wutai a13  

若讓我挑選我最喜歡旅行的中國省份,應該會是山西。已經去過五、六回,十月份又充當導遊帶幾個朋友走一趟,短短一星期的路綫從平遙、太原、五臺山到大同,恰好和自己第一次去的時候相當。因為必須把這次拍的照片分享給他們,想乾脆再努力一點把我認識的山西連載完。

怎麼簡單說山西呢?這方古老的土地,從三皇五帝開始烙下傳說,春秋時是晉國所在。省界東走太行山,西行黃河。悠久的歷史加上天然地理阻絕,曾幾何時山西已成為中國保存最多古建築、文物的一個省份。黃土、老廟、古宅、舊街巷搭上一張張傳統、樸實的臉孔,行走山西很容易就讓人墬入古老中國的時空。

wutai a2 

wutai a3 

wutai a4 

wutai a5   

最早有朋友強力推薦我去山西是緣起於五臺山,說甚麼那裡有靈氣、能量很強之類的。可惜我沒有宗教慧根,去過也感受不到什麼靈氣、能量,只對菩薩頂上一位繞著佛殿迴廊誦經,不斷用已經結痂的額頭去磕每根柱子的少年喇嘛印象深刻,有點不忍。

當時還在同一間餐館吃了兩晚素齋,店主人是位修行的居士,見我一個人吃飯就找我閒談佛理。我喜歡從歷史、文化和人性角度看待各種宗教,對信仰並不來電。那陣子因為接連三年春節假期都跑去印度旅行,讀過一些佛教、印度教相關的書籍,還有點料能抬槓。辯了兩晚,他說我的思想、行為其實已經在行菩薩道了,只是還卡著些東西,歡迎我找時間上山去打座。這次再上山,想起這事,多年過去我還是沒變,一個沒有宗教信仰的人。其實那有卡著甚麼東西,不過是找不到信仰的必要,不大接受前世、來生、天堂、地獄這些理論。

wutai a19   

wutai a14   

wutai a6 

wutai a12  

如果靈氣來自明媚風光的話,那五臺山倒真是個漂亮的地方。只是不幸這裡被銅臭和惡劣人性搞得有點烏煙瘴氣。

第一次上五臺山,超載的九人座小巴司機就要我直接給他50塊人民幣逃掉進山費,我當時還正義的說要買門票,讓同車鄉民笑我傻。這次和朋友包車去仍躲不掉這一套,司機打電話讓當地人來景區管制口帶我們的車進去,一個人要給200塊人民幣(正規購票入山費加上環保車今年是一人218人民幣)。你看這些人這樣能不發財嗎!讓地頭蛇帶進去其實也不過省下司機的門票錢而已,但五臺山現在管制私家車進入,換乘園區公交太麻煩,我訂的酒店又在鎮外,有限時間下只好選擇逃票了。

在五臺山腦海裡一直想浮著一句話,不是南無阿彌陀佛、不是嗡嘛呢叭咪吽,而是上下交相賊。當政府和旅遊公司壟斷公共資源拼命抬高票價牟利,甚至還有打包上市的斂財計畫時,又有甚麼道德立場禁止當地民眾勾搭管理人員抽油水呢?無神論搭配資本主義果然很有社會主義中國的特色。進山後許多寺廟還要另外收費,在中國信仰有價。

說上一堆廢話,沒想到介紹山西是這樣起頭。先放上進出五臺山的沿路風光和一些大景,等明天再介紹廟了

wutai a1 

wutai a7 

wutai a8 

wutai a9 

wutai a11 

wutai a17 

wutai a18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