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shan 36a   

理論上,天氣好時從岱廟遠遠就能望見泰山的十八盤、玉皇頂。可惜中國現在灰塵太大、空氣太髒,通常只有雨過天晴才能有這視野。

到泰山的人應該都不會錯過岱廟(東嶽廟)。岱廟是古代帝王祭祀泰山神的地方,何時創建並沒有明確記載。但由於秦始皇、漢武帝已在泰山封禪,所以一般認為岱廟始於秦、漢,拓建於唐、宋,之後歷經金、元、明、清重修,才成為現今所見規模龐大、保存完善的宮殿式寺廟建築群,占地面積達9.6萬平方公尺。

Taishan 35a 

Taishan 35b 

Taishan 45  

Taishan 36b 

Taishan 38 

Taishan 47b   

岱廟的主殿天貺殿面闊九間、進深五間(貺的讀音同“況”,是賞賜的意思。),氣勢宏偉,可惜裡面的泰山神(東嶽大帝)神像已是近代重塑。殿內牆壁上滿布壁畫,總長62公尺,高3.3公尺,內容是泰山神出巡和回鑾的場景,相傳是宋代畫作,明、清修繕補繪。殿內不准拍照,但近傍晚遊客不多,我徵求管理人員同意後,拍下站在橋上恭送泰山神出行的十八學士。

Taishan 42b 

Taishan 43b 

Taishan 44   

岱廟內碑碣林立,總數約300面,其中最為古老的是保存在曾作為乾隆行宮的東御座中庭裡的「泰山秦刻石」殘碑。這是泰山石刻中最早的作品,也是中國正史記載並有實物留存的最早刻石。小篆銘文相傳由秦朝丞相李斯書寫,始刻於秦始皇28年(西元前219年)。根據記載,秦刻石原本置於岱頂,內容包括秦始皇的功德銘共144字和秦二世胡亥的詔書共78字,合計222字。宋朝時還有146字可以辨識,到明嘉靖年間僅存29字。現在隔著玻璃反光,我們能見到的只剩二世詔書中的十個字。

Taishan 34a 

Taishan 34b 

Taishan 40   

Taishan 33a 

Taishan 39  

Taishan 33 

Taishan 33b  

岱廟內有許多古木,包括漢柏與唐槐,四月天裡搭配上怒放的牡丹和紫藤花,很有老中國的味道。

Taishan 37a 

Taishan 37b 

Taishan 49   

Taishan 48a   

Taishan 48b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