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reale 12b  

喜歡拜占庭風格馬賽克鑲嵌畫的人,或者看過帕拉提納禮拜堂還覺得不夠滿足的人,就到蒙瑞阿雷走一趟吧!

蒙瑞阿雷位在距離巴勒摩8公里的小山上,搭巴士不過半小時。小鎮裡可以遠眺巴勒摩全市,景色宜人,不過遊客大多都是慕名它的大教堂而來。教堂由諾曼國王威廉二世於西元1174年下令建造,他為了超越祖父羅傑二世所建造的帕拉提納禮拜堂煞費苦心,除了西西里島本地的馬賽克工匠外,還遠從威尼斯招聘人員加入,一座規模龐大又華麗精緻的教堂居然只花10年就完成,並成為西西里島上諾曼式建築的頂尖傑作。

Monreale 10   

Monreale 9  

Monreale 8  

蒙瑞阿雷大教堂內的馬賽克鑲嵌畫很像是帕拉提納禮拜堂的放大、進階版,鑲嵌畫總面積大約6000平方公尺,以聖經故事為主。即使沒有解說,大部分人也可以看出像伊甸園裡的亞當與夏娃、諾亞方舟、耶穌的治病神蹟、最後晚餐這些耳熟能詳的故事。祭壇正面的巨大耶穌基督像由聖母與眾聖徒陪伴護擁著,在燈光投射下閃耀動人、精美無比,很有藝術震撼力。

除了馬賽克鑲嵌畫,教堂裡外還有許多值得品味的東西,比如:教堂正面由42片銅雕組成的大門,片片內容都不相同,代表當時的最高的銅工藝;走到教堂後面則可以欣賞那受濃厚阿拉伯風格影響的外觀;還有教堂內部地板的大理石鑲嵌也非常精巧,別忘了低頭。想想,所有的工與料都是財富堆積出來的,人類有好大喜功的天性,古今中外都一樣。

Monreale 1a 

Monreale 1e 

Monreale 3b 

Monreale 6b 

Monreale 6c 

Monreale 7   

Monreale 1c 

Monreale 4a 

Monreale 5a  

Monreale 18 

Monreale 19  

蒙瑞阿雷另一個不能錯過的景點是連接教堂和修道院之間的正方型庭園迴廊,這裡共有228根纖細的廊柱,有些只是光滑的圓柱、有些使用馬賽克鑲嵌、有些擁有花紋雕飾。石柱上方的柱頭石雕每個都不一樣,內容包括日常生活場景、宗教和神話故事,其中一個可以看出是國王威廉二世手捧著蒙瑞阿雷大教堂獻給聖母。

Monreale 11a 

Monreale 11b 

Monreale 11c 

Monreale 12c 

Monreale 13b  

Monreale 15b  

Monreale 16a 

Monreale 16b 

Monreale 16d  

Monreale 16c 

Monreale 17a \

Monreale 17f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