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yracusa 1  

錫拉庫薩(譯名還有夕拉古沙、西拉庫沙等。)由古希臘移民在西元前八世紀建立,隨後發展成地中海的重要城市之一。

西元前五世紀錫拉庫薩被捲入伯羅奔尼撒戰爭 (這是一場以雅典為首的提洛同盟與以斯巴達為首的伯羅奔尼撒聯盟之間的戰爭,幾乎所有希臘城邦都牽扯進去,最後由斯巴達一方獲得勝利。),當時雅典派出由一百多艘船隻組成的艦隊遠征西西里島,圍攻錫拉庫薩。在幾乎沒有外援的情勢下,錫拉庫薩居然大敗雅典艦隊,讓提洛同盟元氣大傷,這是錫拉庫薩歷史上最輝煌的一刻。西元前211年錫拉庫薩被羅馬帝國征服,西元九世紀遭阿拉伯人攻占,之後又幾度易主,從此榮光不再,加上瘟疫、饑荒、地震陸續打擊,人口越來越少,逐漸成為一座不顯眼的小城市。

Syracusa 5 

Syracusa 12a 

Syracusa 12b  

錫拉庫薩的舊市區就在海岸邊的小島上,靠著短短的橋梁連接陸地,不特別留意還不知道它是座島。古城裡,建於西元前五、六世紀時的阿波羅神廟和雅典娜神廟的遺跡仍然存在。其中雅典娜神廟在西元七世紀時被改造成大教堂,巨大的石柱讓教堂內部顯得古老而滄桑,和外部華麗的巴洛克風格形成巨大反差。

Syracusa 1a 

Syracusa 1e 

Syracusa 1b  

Syracusa 1g 

Syracusa 1h   

Syracusa 1c 

Syracusa 2a 

Syracusa 2b  

錫拉庫薩最有名的景點是位在大陸城區的考古公園,這裡可以看到古希臘石期的採石場、建於西元前五世紀的劇院、和西元二世紀羅馬時期的競技場。錫拉庫薩也是古希臘哲學家阿基米德的故鄉,傳說他的墓穴就在採石場一端的古墓群裡,不過這只是以訛傳訛,蜂巢墓其實是羅馬時期的遺跡,晚於阿基米德的年代。考古公園逛完後有點失望,除了比不上以前在希臘看過的幾個遺址外,公園管理也不好,許多步道關閉,想看蜂巢墓還只能走出園區從圍牆外窺視,讓昂貴的票價顯得不值。   

Syracusa 4a  

 Syracusa 7

Syracusa 8 

Syracusa 9 

Syracusa 10 

Syracusa 11  

新城區還有座完成於1994年、百米高、突兀的角錐型現代建築,說它是城市新地標吧,又不甚美觀。這座流淚聖母教堂總吸引無數信徒前來參拜,原因是裡邊的聖母像曾在1953年發生流淚的神蹟。所以現代建築就以淚珠的形狀發想、設計。湊熱鬧的買張當時拍攝的聖母流淚黑白相片回家。

Syracusa 3a  

Syracusa 3b 

Syracusa 3d 

Syracusa 3e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