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bonka 13  

帕邦喀的歷史早於大、小昭寺,算是拉薩地區最早的佛寺。

帕邦喀位在拉薩近郊寶傘山的山腳,寺廟蓋在一塊巨大岩石上方,巨石下有一天然岩洞,洞內石壁上有號稱是自然顯形的護法神白拉姆浮雕像,許多著名的僧侶曾在這裡修行。傳說這塊巨石是文成公主用五行推算出來的一隻神龜,在布達拉宮修建完成前,松贊干布和文成公主曾在這裡暫居。

根據西藏史書記載,在松贊干布執政前,吐蕃並沒有文字。於是松贊干布派出大臣桑布扎前往印度學習,返國後就在帕邦喀閉關研究,以梵文為基礎創造出藏文字母,並留下西藏第一塊藏文六字真言「唵、嘛、呢、叭、咪、吽」的石刻保存至今。因為這些顯赫的歷史背景,帕邦喀的寺廟雖小,名聲卻很響亮。

Pabonka 3   

Pabonka 1  

Pabonka 4  

Pabonka 10  

Pabonka 2  

在西藏暴動的前幾天,大型寺廟已遭軍警封鎖,還沒去的哲蚌寺自然去不成了,才會選擇到這冷門的帕邦喀碰碰運氣,果然這裡沒有受到影響。看完帕邦喀,沿著山徑又去了幾處廢墟和小廟,幾個小時走下來,沒見著幾個人影,更別說有觀光客了。雖然我喜歡荒涼景觀,像石礫沙漠和這不長樹的高原地,但在帕邦喀時我真的很高興有個加拿大人同行,否則一個人走那山路大約是要害怕的。

Pabonka 5  

Pabonka 6  

Pabonka 7 

Pabonka 8  

Pabonka 11 

Pabonka 12  

Pabonka 14 

Pabonka 16 

Pabonka 17  

這是西藏行的最後一篇,整理照片讓許多記憶鮮明起來。西藏,還想要去的,只是不知甚麼時候才會讓台灣人免辦入藏證。太討厭這些限制自由的東西。還有一個擔心是西藏鐵路通車以後,估計漢人移居速度會更快,拉薩已經是五光十色了,不知道下回再去會是甚麼光景?

Tibet 22 

Tibet 23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