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nden 10  

甘丹寺始建於1417年,是藏傳佛教格魯派的第一座寺廟,與哲蚌寺、色拉寺合稱拉薩三大寺。文革期間甘丹寺受到嚴重破壞,一度荒廢,近年才陸續整建,恢復宗教活動。

Ganden 1   

Ganden 2  

Ganden 4  

Ganden 5  

Ganden 3  

Ganden 7  

Ganden 8  

Ganden 6  

Ganden 11    

甘丹寺離拉薩約50公里,三月裡一天只有一班車來回,除零星一些朝聖的藏民,沒見到甚麼遊客。在一座殿裡看到喇嘛們正在習經,光影很好,角落裡還有人專注著用彩沙製作兩座壇城,問能不能拍照,同意了(遊客稀少的好處之一)。這是我在拉薩寺廟殿內唯一的一次攝影。

Ganden 13   

Ganden 14  

Ganden 15  

Ganden 12b  

Ganden 12  

看完廟,同行的加拿大人想爬眼前一座積雪的山峰,我自己一個人去轉山。一路沒有人跡,走到後來失去距離感,不知超過半途沒,有點氣餒,擔心趕不上回程的車。猶豫一下,決定原路折回。不知道在神聖的轉山路上逆向行走是否不敬,有些不好意思。回到停車場,遠眺山頭才發現我當時如果多堅持十分鐘,轉個角就能望見甘丹寺,實際上已經走完至少四分之三的路程,回頭路反而遠。不過,山沒轉成只是一點小小遺憾,沿途俯視河谷、遠眺雪山的無敵視野已經夠讓我滿足了。

Ganden 17a  

Ganden 18  

Ganden 18a  

Ganden 16e  

Ganden 16d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