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hasa 16  

大昭寺是西藏的第一座佛寺,始建於西元647年,至今香火鼎盛。

據說,唐朝文成公主下嫁藏王松贊干布後,把中國那套風水理論好好的運用一番。這位好樣兒的大唐公主上觀天文、下觀地理,發現吐蕃國的地形就如同一個仰臥的羅剎女(雖然我更相信公主是看古地圖想像出來的。),建議藏王要在羅剎女的四肢和心臟部位分別建造佛寺予以鎮壓。當時拉薩原本是一片沼澤地,文成公主指出這裡就是羅剎女的心臟後,沼澤立刻被填平,隨即起建大昭寺。(如果發生在現代,激進的環保人士應該會去跟藏王下跪要求保護濕地吧。因為突然想到我們的202兵工廠濕地。)

其實想想,一個來自王侯之家、錦衣玉食、只有十來歲的年輕女孩,肩負政治任務遠行數千里路到達地理、天候、語言、文化、文明禮儀都天差地遠的吐蕃國,居然能發揮智慧和勇氣有所作為,除推廣中土文化、和睦邦交外,更推動佛教在高原上發揚光大,為自己贏得崇高地位,不得不讓人佩服。

我喜歡大昭寺。那些磕長頭、轉經輪、點酥油燈、虔心膜拜的信徒,共同醞釀出大昭寺內、外動人的氛圍。現在大殿內還能見到文成公主和親嫁妝之一的鍍金銅佛「釋迦牟尼十二歲等身像」,看著、看著覺得歷史在眼前忽遠忽近,1300多年前的遭遇呵。

Lhasa 1   

Lhasa 2  

Lhasa 11  

Lhasa 9  

Lhasa 3  

Lhasa 4  

Lhasa 6  

Lhasa 7  

Lhasa 8  

Lhasa 12  

Lhasa 15  

Lhasa 18  

Lhasa 19  

Lhasa 21    

Lhasa 20  

Lhasa 22  

小昭寺是文成公主主持興建的另一座寺廟。下午四點左右買票,發現大殿已經關上,售票人員示意我用力敲門,裡面一位喇嘛才推開吱吱呀呀的厚重木門讓我和加拿大朋友Carl進去,大殿內空蕩蕩沒有其他人在。

剛到拉薩前兩天每走到下午我的高原病就犯,頭會越來越痛,大殿內胡亂走一圈,問喇嘛我頭痛可不可以坐會兒再出去,他和善的點頭招呼我坐下,倒杯熱茶給我。過一會Carl也過來坐下,他對喇嘛充滿好奇直盯著人家瞧,忍受不了安靜多久就告訴我說這是他第一次這麼接近一位喇嘛,問我好一點沒,能不能幫他翻譯問幾個問題。我說好,不過Carl的問題都有些蠢就是了,不外是那裡人、幾歲出家、為什麼出家、家人有沒有連絡、會不會想念俗世生活之類的。喇嘛始終面露微笑不疾不徐略帶靦腆的回答。那天那個偌大的、幽暗的、寧謐的小昭寺大殿裡,不到一小時的時光,也許因為那杯茶、那位喇嘛和那無聊的閒談,讓我印象如此深刻,連空氣中的隱約的酥油燈煙霧和氣味,都刻畫在腦海裡。當然最後我免不了要幫忙多做件蠢事,Carl要求合照,喇嘛也答應了。

出大殿,爬上屋頂,有人在誦經,幾個小朋友跑來跑去鬧著玩,屋頂沒有護欄,看著讓我這城裡人擔心不已。這時才拿出相機拍下幾張照,看不出是小昭寺,但小昭寺留在心裡了。

Lhasa 23  

Lhasa 24  

Lhasa 25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