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tia a7  

甚麼樣的美才是永恆?生命太短暫,我不相信永恆這東西。十多年後再次走在奧斯提亞的大道上,不禁想到也許廢墟的荒蕪之美就比較接近永恆吧,反正掉幾塊磚、掉幾塊瓦仍是廢墟,全頹圮了又何妨。

奧斯提亞依舊冷清,雖然離羅馬市中心不過半小時軌道交通,但羅馬著名景點太多,把遊客全牢牢吸住。廢墟,冷清點也無妨。

找到以前拍的斷頭雕像,拍拍它肩,問它還在等待甚麼?這是舊地重遊的樂趣。

ostia a1  

ostia a2  

ostia a3  

ostia a6  

ostia a9  

ostia a10  

ostia a13  

奧斯提亞有樣東西倒是我去過那麼古羅馬遺址所見保存最好的,就是從前的公共廁所。那一個一個坐坑用現代眼光看,未免也太緊密了些。但這可是當時世界的先進文明設施,不但有下水道設計沖刷穢物,便座前方的小溝還有清水流過用來清潔身體。以前和朋友去,曾嘻鬧坐上拍照,現在已經不准進入了。

ostia a4  

ostia a12  

ostia a5  

ostia a11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