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nzhou b1    

開元寺建於唐武則天垂拱二年(西元686年),最早叫蓮花寺,唐開元年間更名為開元寺後延用至今,一千多年輕易過去,走在這座閩南最大的寺廟裡,但覺時光悠悠。

開元寺最醒目的是高聳的兩座石塔,東邊是鎮國塔、西邊是仁壽塔,分別建於唐末和五代。最初塔為木塔,後為磚塔,直到南宋改建為石塔後,才是我們現在看見的模樣。很難想像在有颱風、有地震的閩南地區,石塔可以屹立七百多年。不知塔上雕刻的天王、金剛、羅漢、武士是否防護有功?

Quanzhou b3  

Quanzhou b8    

Quanzhou b7  

東塔的基座浮雕三十多幅像連環圖畫的佛陀生平故事,每幅都用四個字點出故事,如「毗藍誕瑞」、「太子出遊」、「雪山苦行」、「牧女獻糜」、「道樹降魔」等等,人物和衣著都已漢化,還蠻可愛的。

Quanzhou c1  

Quanzhou c7  

Quanzhou c4    

Quanzhou c6  

Quznzhou c8  

Quanzhou c3  

開元寺的大殿非常宏偉,面寬九間、深進六間,立柱近百,斗拱上立著24尊飛天樂伎,人首鳥身,手持不同樂器,有些是閩南所特有。大殿後面的戒壇同樣有這些美麗的樂伎,可惜室內都不能拍照,想好好欣賞得自己走一遭了。

大殿匾額古字寫著「桑蓮法界」,典故來自於:唐武則天時期此地這裡原本是一大片桑田,桑田主人有晚夢見一位和尚跟他索地建寺,他既不願意又不好直接拒絕,就出個難題,要求讓田裡的桑樹開出白蓮花他才要捐地。故事的結局當然是桑開白蓮,皆大歡喜,也因此開元寺最初才叫蓮花寺。

現在大殿旁還當真有一棵千年古桑,都說這就是當時開出白蓮花的那株。當然這像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問題,傳說雖然美好,但更可能是有了蓮花寺,後人才編出這桑開白蓮的故事。

Quanzhou b2  

Quanzhou b21  

大殿後方有兩根石柱,上面雕有印度教神話故事圖案,像是拿著三叉戟的濕婆神苦行僧形象、南印度的摔跤手、毘濕奴神的吹笛牧童克里斯納化身、毘濕奴神挖出魔王心臟時的人獅化身等等。有人認為這是因為整修大殿時利用了別處拆除的印度教寺廟石柱,也有人認為是修廟時有印度工匠參與,總之是獨一無二的兩根方柱。

Quanzhou b11  

Quanzhou b16  

Quanzhou b13  

Quanzhou b15  

Quanzhou b12      

泉州曾經有過不少印度寺廟,但全沒保存下來。市區出土數量眾多的印度教神廟構件石雕,現都保存在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館內,很值得去看看。其中一尊毘濕奴神立像,頭戴高帽,四隻手,左手持法螺,是元代作品。也有不少石雕能看到代表濕婆神的林迦。我因為去過印度幾次,所以感覺特別親切。

Quanzhou b18  

Quanzhou b20  

Quanzhou b19  

泉州還有一些老街巷可逛,但已經寫這麼多篇泉州,不再多寫了,有空自己尋去吧。

Quanzhou a23   

Quanzhou a21  

Quanzhou a24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