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nzhou a0  

在泉州發現原來閩南人也可以有國際觀的。

作為海上絲路的一個起點,泉州的海外貿易涵蓋東南亞、印度、波斯、阿拉伯、非洲,來自世界各地的外國商人在等待季風期間,泉州一待就是幾個月。因應宗教信仰需求,除了中土的儒、釋、道和之前介紹的摩尼教之外,伊斯蘭教、基督教、印度教也都在此處落地生根,興建寺院。各地風俗、文化匯集,宋朝的泉州成為名符其實的國際性都會。

回頭看現在的台灣。政論節目天天吵吵鬧鬧,政客們只有攻擊目標,沒有是非、沒有立場,像恐怖份子動不動把愛台灣掛嘴上,民粹真廉價。新聞報導綜藝花邊和芝麻綠豆大的民生瑣事篇幅總遠大於國際事件,台灣人因島國心態,不時顯得小家子氣。

當然,一千年前的泉州再美好,我也不想回去封建社會。罵完了,回頭貼照片。以下先看泉州的儒家、道教、回教、基督教古蹟和遺構。

孔廟始建於唐開元年間,現存大殿是北宋建築。雖然位在市中心,但內部很清幽。只收三塊前門票,在大陸難得有這種票價了。

Quanzhou a22  

Quanzhou a1  

Quanzhou a2  

Quanzhou a3  

Quanzhou a4  

天后宮、關岳廟、老君岩屬於道教信仰。天后宮即是媽祖廟,關岳廟則奉祀關公與岳飛,至今香火鼎盛。老君岩位在清源山腳下,是中國最大一座老子石刻,完成於宋代,原本的道觀明代已毀。

Quanzhou a7  

Quanzhou a8  

Quanzhou a6  

Quanzhou a10  

泉州城內原本建有多座清真寺,但現今只有清淨寺保存下來。清淨寺創建於北宋,已有千年歷史,建築完全仿照中東地區的清真寺形式建造。伊斯蘭聖墓根據記載,是在唐朝有四位穆罕默德的門徒前來中土傳教,其中兩位抵達泉州,後埋葬於此。現在聖墓的半圓形石廊是元代建築。明朝鄭和第五次下西洋時,曾前來行香,並留下碑刻記載。

Quanzhou a12  

Quanzhou a13  

Quanzhou a15  

Quanzhou a16  

泉州古時的基督教教堂並沒有遺存,但市區曾出土不少建築或墳墓構件,上面雕刻的天使頭戴僧帽、衣帶飄飄、型似飛天,手捧十字架或聖物,形象已完全中西合璧。

Quanzhou a 19  

Quanzhou a20  

Quanzhou a17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