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zs 4  

古時在九月九日重陽節有登高習俗。西晉時移居閩南的中原人因為在此登山懷鄉,就將山命名為九日山。山腳下的延福寺建於西晉太康九年(西元288年),是閩南最早的佛寺,不過廟早已毀,現存是新修的。

宋朝以來泉州海上貿易發達,當時海外商人在農曆四、五、六月乘西南季風而來,在泉州停留幾個月,等到農曆十、十一、十二月東北季風起,才又乘風離去,一次遠航來回行程大約要一年時間。

宋朝在泉州設有市舶司「掌番貨海舶征榷貿易之事」。為祈求航行安全,當時泉州郡守和市舶司官員在冬、夏季風起時,會陪同往返遠洋的外國商人在延福寺舉行祈風儀式,因此留下關於祈風記載的珍貴摩崖石刻。

jzs 1  

jzs 2  

jzs 6  

jzs 10  

jzs 5  

九日山位在晉江邊上,高度只約百米,離泉州市區七公里,一班公車就能到。重要的摩崖石刻就在山腳下,不用擔心爬山辛苦。但如果不偷懶,西峰頂上還有北宋年間直接從裸露巨岩雕刻出的阿彌陀佛造像,含須彌座高7.5公尺,既然來了,就看看吧。不過持平說,還得真要對歷史感興趣的人,才適合來九日山,可以讀讀碑文,遙想當年祈風的盛大場景,否則肯定覺得無聊。

jzs 9  

jzs 8  

jzs 7  

jzs 3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