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i temple 6a      

無忌、不悔,這土地我一方來,將八方離去。

高中時讀金庸的小說、鄭愁予的新詩,畢業紀念冊留言時自知沒有文采,就截取別人的東西放上去。果然多年後想起,沒覺得太俗氣,如果當時像同學一樣絞盡腦汁寫新詩或是放一些八股的勉勵的格言的話,現在看起來大約就很幼稚了。

為什麼想起這些?因為摩尼教就是金庸小說倚天屠龍記裡張無忌所加入的明教。說起明教估計就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了,好像每個人學生時代都要看金庸小說,就算不讀小說,電視連續劇和電影也都拍過好多回。

摩尼教由波斯人摩尼在西元三世紀中葉創立,教理堅持二元論,光明與黑暗、善與惡、精神與物質相互對立,由於現世各種元素混雜,摩尼教修行目標就是將純粹的光明與善以及受困的精神解放出來。

摩尼教一出現在波斯本土就受到打壓,西方的羅馬帝國也將它當作邪教予以迫害,教團在中亞地區發展較為順利,最終透過絲路在唐朝時傳入中國。因其「教闡明宗,用除暗惑」所以稱之為明教。

摩尼教的發展在西元八世紀達到頂峰,甚至一度成為回鶻王國的國教。唐開元二十年(西元732年),唐玄宗曾下令禁止摩尼教在中土傳播,由於史料並無詳細記載,遭禁原因並不確定,但很可能是受到佛教的排擠。後來唐會昌三年(西元843年)又全面禁了一次。雖然如此,摩尼教在宋、元、明朝仍有活動。

明太祖朱元璋雖然依靠明教助力取得政權,但登上大位後,可能心裡有鬼,以明教的「明」字犯國號忌諱,官方打壓特別著力。也許就因為這樣,明教在十四世紀後才逐漸消聲匿跡。明萬曆年間(16世紀)曾有詩人造訪草庵,留下的詩文已誤把草庵當成道教遺跡,顯示摩尼教此時已被人們遺忘。

Mani temple 1  

Mani temple 4  

Mani temle 3  

Mani temple 2  

草庵寺位在泉州市郊的華表山麓,雖然是中國現存的唯一完整的摩尼教遺址,但地點很偏,又是小廟一間,沒甚麼遊客。因為宋朝時摩尼教信仰曾經深入底層社會並和農民運動相結合,所以政府乾脆掛上一個愛國教育基地名號,免去門票。

草庵寺在宋朝時只是結草為庵,元朝才修建石構建築。寺廟依靠在花崗岩石壁上,並在石壁上雕刻出直徑約2米的圓形佛龕,中心的摩尼佛像留著長鬚,端坐在蓮花座上,背後大放光明。佛像巧妙利用花崗岩天然色澤,臉部呈青色、手部呈粉紅色,其他部份為灰白色。現在雖然偶有當地信眾前來上香,但都是當成佛教神祇膜拜。

從歷史上看來,宗教免不了同行相忌,依附政治力量我迫害你、你迫害我。摩尼教吸收祆教、基督教、佛教教義,因此也被它們視為異端,努力存活一千年後,最終仍不免退出歷史舞台。我並沒有宗教信仰,但如果真要我挑一個的話,那我會選擇一個死去的宗教。像摩尼教就不錯,這樣至少沒有組織或教友會來煩我,反正宗教最終都還是回歸到自己內心與神的對話。

就是這麼的胡思亂想才在草庵寺裡待那麼久。過中午,看廟的婆婆硬塞給我一顆蘋果和礦泉水當中餐,這可是在鄉下地方才能感受到的溫情,對這裡又多一份好感。

Mani temple 5  

Mani temple 7  

Mani 2  

Mani 3  

Mani 1  

明代學者何喬遠著作「閩書」中,對華表山、摩尼教的記載。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