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 town 5  

紅坊前身是上鋼十廠,以城市雕塑藝術作為主題,所以室內、室外有許多現代雕塑作品可以免費欣賞。紅坊就在淮海路盡頭,交通便利但遊客不多,挺適合無所事事的下午來喝杯咖啡。

關於紅坊就貼幾張照片打發了事,因為突然想發發這次去大陸買火車票的牢騷。

大陸現在買火車票改採實名制,動車、高鐵車站裡看似文明的售票機,沒大陸身份證的外籍人士並無法使用,只能去排那漫長的、不斷有人嘗試插隊的窗口。所以買票最好多花幾塊錢在外面預售點購買,可以省點排隊時間。

有天想幫約在上海碰面的朋友先買好一起去蘇州的車票,雖然事先抄下他們的台胞證號碼,窗口還是堅持看到證件才賣票。我問售票員:「我的朋友人在台灣還沒飛過來,我怎麼拿證件,這樣規定對外籍人士不是很不方便。而且我都已經給你姓名和台胞證號碼了,票又不可能轉售。」她沒好氣的回答我:「這是國家規定,沒有正本至少要有影本。而且你也不是外國人,你是中國人。」我那容得她來教訓我是哪國人,火大直接嗆回去:「買個票都這麼落後,鬼才想當中國人!」惹得後邊的人側目。

天曉得雖然我喜歡中國傳統文化,但厭惡透了中國人的官僚、階級意識和因循苟且。硬體進步容易,人性進化很難。

和朋友分開後,我因為沒候補到機位,多出幾天就一個人跑去山東。在泰安站買票時,偌大的售票區卻只開一個窗口,差兩個人將輪到我,有位拿個名牌包的女士直接擠到窗口邊把包往窗口邊一擺,斜身探腦的想插隊。我用食指輕碰一下她的肩膀,客氣的請她排隊。她轉過頭,臉上的表情從一丁點詫異瞬間轉為蠻橫,對我大聲嚷著:「我那裡插隊了,我把包擱這裡休息一下不行嗎,你憑甚麼推我!」二十米長的櫃檯你硬要把包擺來售票口邊說是休息也行,用食指輕碰一下肩膀就說成是推你也行,就是插我隊不行。皺皺眉、搖搖頭還是回了句:「水準真差。」總之,在中國排隊真是件苦差事。

red town 1  

red town 4  

red town 2  

red town 13  

red town 8  

red town 6  

red town 9  

red town 10  

red town 7  

red town 2  

red town 3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