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slar 16  

在歐洲挑選小鎮旅遊有一個簡單的方法,就是跟著世界文化遺產這塊招牌走。雖然許多未列名世界文化遺產的小鎮也都美得不得了,但只要是整座小鎮舊市區全列入保護的,去過我都不曾失望。但注意,是要整座小鎮,而不是單某座教堂或皇宮之類的。

不像中國各景點爭取世界文化遺產主要目的是為了觀光收入,一旦列名就敲鑼打鼓宣傳,接著借保護之名開始調價。相對的,歐洲許多列名文化遺產的小鎮低調到不行,甚至找不到一塊牌子提醒你這裡是世界文化遺產,更沒有進鎮要收票這回事。

中國剛過完五一,每回五一、十一假期媒體總要檢討一次中國觀光景區門票為什麼這麼昂貴的話題,但年年吵也不見改善。結論就是錢多、人傻唄,反正歷史上只有人民吃不飽、穿不暖起來造反的,還沒見過因為看不起風景名勝引發的革命,中國老百姓只好認命著點囉。

goslar 1  

goslar 2  

goslar 10  

goslar 11  

goslar 17  

goslar 14  

goslar 15  

goslar 13  

在哥斯拉住兩晚,好喜歡這座小鎮。上千年歷史,因礦業而繁榮,因廢礦而沒落。鎮上許多木框架房子屋頂鋪的仍是傳統黑石瓦片,從門面木梁上刻的紀年看來不乏十六、十七世紀的老屋。我只是鎮上閒晃時間就消磨殆盡,連主要景點的千年礦山都沒去,倒是廣場上那報時會有礦工玩偶跑出來的機械鐘看了兩三回。而廣場中央噴泉那隻金雞,去過皇宮內的博物館後才知道原來是隻鷹,哈。

當地居民非常友善,看我拍照不但會停下腳步避免擋我鏡頭,還有人告訴我往某方向去街道還是石頭路面,拍起來更漂亮。這裡吃得到德國傳統美食,喝得到美味的當地啤酒,也能找到現代美式咖啡館,還有精緻可愛的手工藝品店。雖然市政廳和皇宮也都很漂亮,但在這樣小鎮裡反而不是重點了。

goslar 3  

goslar 4  

goslar 5  

goslar 6  

goslar 8  

goslar 7  

goslar 9  

goslar 12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