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rgen b13  

峽灣是當冰河退去後,海水侵入由冰河切割出來的U型谷所形成。我選擇去哈丹格峽灣(Hardangerfjord),挪威的第二大峽灣,長約180 公里。

冰河地形已經看過多次,但依舊覺得造物神奇。船已深入內陸,但眼下的水依舊是海水,可以看到海草、水母和海豹。兩岸山壁因為融雪出現一道道飛瀑,山下配上些可愛的農村,風光真好。只是六月底了,甲板上的風還是凍得讓人待不久。

bergen b8  

bergen b9  

bergen b10  

bergen b15  

bergen b16  

bergen b12  

bergen b11  

bergen b14  

從奧斯陸去回卑爾根我都搭火車,因此看了兩次高山景觀。坦白說,西藏鐵路開通後,卑爾根這段高山鐵路的景色算是遜色了。不過因為路程相對短,乘客都安靜有禮,我倒是挺享受這段旅程。

去時發現我的訂位是給攜帶寵物者的主人座,對面女士那隻可愛的大狗讓每個經過的人都忍不住要停下來摸兩下。她在工會工作,休假去山上小木屋住兩星期,她說這裡城裡人大多擁有另一套度假用的小屋,挪威人都熱愛大自然。我們從政治、經濟到儒家文化,一路聊了兩個多小時直到她到高山地區下車。記得當我聊到國外到中國工廠下單一件T-shirt報價只有一兩塊美金,老闆當然會剝削工人薪資福利時,她很天真的問我為什麼工廠不漲價,還有工會難道沒意見?西方人對東方的了解程度實在非常低。那年是2008。這些年中國薪資倒是漲了不少,只是住房依舊困難,更甭想甚麼度假小屋了。

扯遠了,以上是峽灣照片,以下是高山火車的景觀。不管火車或船,走的速度都很快,陽光也不多,不大容易拍。

bergen b5  

bergen b7  

bergen b1  

bergen b3  

bergen b6  

bergen b4  

bergen b2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