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Zhengding f1.JPG

正定街已經沒有什麼古城模樣,除了隆興寺就剩幾座保存不甚完整的老廟和殘留城牆,相較隆興寺光彩顯得頗為黯淡。不過分散在這些廟裡的“正定四塔”還是值得一一探訪,緬懷一下古城的過眼風華。

開元寺始建於東魏興和二年(西元540)原名淨觀寺,唐開元26(738)改名後,留有雁塔和鐘樓保存至今。

兩層樓閣式鐘樓外觀雖然看起來修得很新,上層已是明、清重修後的式樣,卻仍號稱是中國現存唯一的唐代鐘樓,懸掛銅鐘也是唐代遺物。

Zhengding f2.JPG

Zhengding f3.JPG

Zhengding f4.JPG

Zhengding f5.JPG

 

須彌塔(雁塔)為九級密檐式方塔,磚石結構,始建於唐貞觀十年(636),後代多次重修,塔身第一層四角有天王力士刻像,正面門上的“須彌峭立”石額題刻於清康熙元年(1662)

Zhengding g1.JPG

Zhengding g2.JPG

Zhengding g3.JPG

Zhengding g4.JPG

Zhengding g5.JPG

 

開元寺裡收藏有一些石獅,還有一巨大贔屓碑座和石碑碎片,贔屓長達8.4米,重量過百噸,是從正定城內出土的五代文物。

Zhengding g6.JPG

Zhengding g7.JPG

Zhengding g8.JPG

 

澄靈塔(青塔)坐落於臨濟寺,始建於唐咸通八年(867),金大定年間重修,為九級八角形磚塔,外觀紋飾雕刻精美。臨濟寺為臨濟宗的發祥地,雖然唐代寺廟早毀,原址仍具有不凡宗教意義。

Zhengding h1.JPG

Zhengding h2.JPG

Zhengding h3.JPG

Zhengding h5.JPG

Zhengding h7.JPG

 

廣惠寺始建於唐唐貞元年間(785805),當時寺院無存僅留下一座華塔,也稱為多寶塔或花塔。廣惠寺華塔平面為八角形,由一主塔和四小塔組成,主塔頂端周身有灰塑神獸、力士、佛像裝飾,從前應滿繪色彩。現在若仔細看,塔裡塔外也能找到一些殘留的彩繪和壁畫。

Zhengding i1.JPG

Zhengding i2.JPG

Zhengding i3.JPG

Zhengding i4.JPG

 

天寧寺始建於唐代宗時期(762779),院內凌霄塔八角、九級,三層以下全為磚砌,第四層以上改為磚木結構,外觀大概是宋、金重修後定下的模樣。但近代地震受損上部重建已改變原來結構。

Zhengding j1.JPG

Zhengding j2.JPG

Zhengding j3.JPG

 

正定文廟雖有縣誌記載建於明洪武七年(1374),但專家實際考證認為大成殿應該始自更早的廟宇,按建築式樣推測為五代或北宋初期,因此稱它是中國現存最古老的孔廟大成殿。老實說,若不是真的對古建築很有興趣的人是感覺不出它的重要性。

Zhengding j4.JPG

Zhengding j5.JPG

 

正定古城的城牆擴建於明代,四座城門東迎旭、南長樂、西鎮遠、北永安,原各有城樓和甕城。可惜近代城牆多段已毀,城磚也被拆除他用。2010年去時已經修復上嵌「三關雄鎮」的南城門,但真古蹟又被修城假古蹟模樣,略為遺憾。我更喜歡被當成羊圈的殘存土牆部分,估計現在是看不到了。

Zhengding k1.JPG

Zhengding k2.JPG

Zhengding k3.JPG

Zhengding k4.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