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ce a1.JPG

趁著記憶猶新,把希臘將近一個月跳島之旅的心得與建議分享一下。以下若有提及價格,都是2019年五、六月間的情況。

 

●先說我跳了那些島:Rafina(出發港口)→  Mykonos(Delos)Naxos →   ParosSifnos→   Milos→   Folegandros→   AmorgosSantorini→   Ios→   Crete(Heraklion進、Hania)→   Piraeus(港口轉船)→  Hydra→  Poros→  Aegina→  Piraeus,共14個島。

 

最商業、物價最貴的島是SantoriniMykonos,也只有在這兩個島和Crete會看到一堆亞洲團客。特別SantoriniMykonos有數量驚人的大陸、台灣遊客,格外吵雜。想我多年前來這兩個島時,只見日本人,哪有大陸人,經濟實力消長是件很現實的事。希臘破產後連最大港Piraeus都賣了過半股權給中國企業,已成為大陸控股經營的港口。

 

每個島各有特色,若要我選出最喜歡的三個島,那會是相對冷門的SifnosFolegandrosAmorgos。因為是小島當然就希望要有點遺世獨立的感覺,何況這三個島的風景都沒話說。個別島嶼的圖文後面再接著一一整理。

 

季節:希臘小島最好的旅遊時間是五月,此時野花遍地,白天氣溫大多二十幾度,不會太冷也不會太熱,而且還沒進入旺季,除了熱門的MykonosSantorini外,其他島嶼遊客都不算太多,船班和旅館基本上無須預定。

 

至於旺季當然在夏季,大約從六月中旬歐美學生開始放暑假一直到七、八月為止,不過這時每天氣溫都是三十幾度,小島缺乏綠蔭,天天大太陽曬會熱死人,住宿也會變得很昂貴,總之我是絕不會這時去湊熱鬧。

 

據說學生開學後的九月會是小島另一個適合旅遊的好時段,不過那時應該不像五月有多這麼美麗的野花。

Greece a2.JPG

Greece a3.JPG

Greece a4.JPG

Greece a5.JPG

Greece a6.JPG

Greece a7.JPG

 

●船舶交通:大部分人會從比雷埃夫斯(Piraeus)搭船出發,另一個選擇是拉菲納(Rafina)

 

Piraeus離雅典較近,搭地鐵大約半小時,不過市景混亂,碼頭也大,不同船班停靠點不同,相距還挺遠,搭船要預留好步行到碼頭和找對船班的時間。

 

Rafina則是離機場較近,但船班不多。如果跳島第一站是提諾斯島(Tinos)或米科諾斯島(Mykonos)的話,每天有三班以上的船,可以考慮從這裡出發。Rafina鎮不大,雖然沒什麼景點,但街道乾淨,港口很小,搭船不用擔心找不到船。附上一張我從我旅館陽台拍的Rafina港口照片:

Greece b1.JPG

 

學生時代我曾在Piraeus搭過船,對那裏的混亂印象很差。近幾年希臘經濟不好,機場到雅典和雅典到Piraeus的捷運據說尖峰時間專門挑遊客下手的扒手猖獗,連已經去過十幾次希臘渡假的我哥去年也不幸被扒了!所以我這次決定在Rafina搭船,訂的旅館剛好有免費接送,可以確保安全。Mykonos便成為這趟跳島行程的第一個島。(從雅典機場有巴士到市中心憲法廣場或是到Piraeus港口,初到的遊客搭巴士會比捷運安全,也比較便宜。到市區的X95巴士約15分鐘一班,車程一小時,票價6歐,挺方便。我是回程時搭的。)

 

船班查詢試過兩三個網站,最後用這個:www.ferries.gr。介面簡單,價格和時間都很準確。

 

船有快艇和一般大型渡輪,價格差很大,想省錢的話可以用上面的網站先研究一下。我比較喜歡搭一般大型渡輪,倒不是為了省錢,是因為可以上甲板吹風、拍照,若搭快艇就只能困在船艙裡。不過一些較冷門的島,便宜渡輪的船班都不多就是,我這趟搭到快船、普通船的次數剛好各半。

 

跳島航線有多家不同船公司經營,較大的Blue Star Ferry也有提供像歐鐵票券那樣任選五日搭乘的Pass(在台灣和購買歐鐵Pass的方式一樣),若目標明確要去SantoriniRhodsCrete一些遠距離的航程便適合,但一定要注意先查好船班,因為有些島Blue Star Ferry不會經過,不要為了省錢結果又得花錢、花時間轉船。

Greece b2.JPG

Greece b3.JPG

Greece b5.JPG

 

●島上交通:上島後,同樣除了遊客眾多的MykonosSantorini巴士車班稍微多些,很多島嶼的公共交通不是很方便,有些路線一天就兩三班車。但若主鎮不是港口的話,那麼港口到鎮裡的車班就會多些,通常也會配合船班發車。

 

上島更自由的方式當然是租車了。希臘加入歐盟後必須配合歐盟法規,管理變得嚴格,一定要有歐盟駕照或國際駕照才能租車。而且只有汽車駕照並不能租摩托車(包括輕型機車),想騎摩托車的人在台灣辦理國際駕照時一定要記得把汽、機車駕照都帶上,Motorcyles欄位(A)也要蓋章才行。

 

我一個人都租摩托車,視車型一天大約1520歐元。不過運氣不太好,這趟租過七次車居然兩次遇到故障,得打電話回車行請他們來修。若兩人以上同行的話還是租汽車保險一些。

 

其中一次拋錨是熄火在路邊再也發不動,場景如下。雖然碧海藍天,但前不著村後不著店,完全沒處躲太陽,等救援等了一個多小時,也夠曬。所以小島上飲水和防曬準備很重要,各種方式就不必提醒了。

Greece b6.jpg

 

●上網和電話:旅館、餐廳都有免費Wifi,不過我用不著,在台灣已經先上蝦皮網買了網卡,Vodafone30天、10G只要新台幣780,包括歐盟國家蠻長的免費通話時間(給多少時間忘了)。雅典買的話大約20歐,價格應該差不多,若上小島才買自然會比較貴。

 

Vodafone是英國電話,打希臘要加國碼+30。基本上除了島上一些曲折巷弄死角和遠離小島的海上收不到訊號外,收訊都沒問題。

 

●住宿:五月小島住宿並不緊張,我都是上島後,買好下個島的船票才上網訂房,雖然也可以上島直接找民宿會更便宜些,但我不喜歡拉著行李找旅館,不喜歡議價也不喜歡踩到地雷,所以還是提早一兩天上booking.com挑選評價好、地點好的住宿。五月這時節last minute的價格其實也夠便宜了,我住3060歐之間價格帶,品質都不錯,只有MykonosSantorini、和Crete首府Heraklion差強人意。這很容易理解,這三個地方遊客最多、物價最貴,同樣價格帶的住宿條件就相對較差。

 

希臘很少有單人房,所以單人、雙人入住價格一樣。以下照片是四間帶陽台的房間,都只30幾歐一晚。看這種價格,誰會想留在台灣旅遊啊!

Greece c1.JPG

Greece c2.JPG

Greece c3.JPG

Greece c4.JPG

Greece c5.JPG

Greece c6.JPG

Greece c7.JPG

Greece c8.JPG

 

●餐飲:本來就喜歡地中海食物,而且小島氣氛休閒,大部分餐廳都有景,所以我每頓晚餐都吃得很愉快,0.5LHouse Wine大概就4歐、5(節制點可以喝1/4),加上沙拉或前菜和一道主菜大概就20歐上下吧,沒吃超過30歐,性價比很好。

 

小島上的水大多來自海水淡化,旅館通常會提醒你水龍頭的水不能生飲。島上小型超市和雜貨店(通常叫自己Mini-market)挺多,購買飲用水、飲料、水果、優格、餅乾等都不是問題。

 

傳統希臘咖啡有渣,有人喝不習慣,我可以接受,但放心,美式咖啡或是Latte也都有,反而甜點都太甜,便少吃。至於加水飲用的Ouzo酒我以前試過並不喜歡,這次都沒點。有些餐廳餐後會贈送一杯茴香酒,也是超甜。

 

如果想吃便宜點,那有很多烤肉店,比如點個Pitta餅包肉的Gyros不用3歐就能解決,也有賣三明治的輕食店。

 

希臘菜我就不詳細介紹了,我不大拍食物,放幾張照片看看。

 

典型的希臘早餐:

Greece d1.JPG

Greece d2.JPG

 

希臘咖啡:

Greece d3.JPG

 

在希臘一定會吃到Feta Cheese,炸的、烤的、加在沙拉和其他菜裡的,反正都喜歡,其他Cheese也喜歡。

Greece d4.JPG

Greece d5.JPG

Greece d6.JPG

Greece d7.JPG

Greece d8.JPG

Greece d9.JPG

 

希臘傳統菜色如優格黃瓜調的沾醬、茄子醬、希臘香腸、葡萄葉包香料米、填米的番茄和甜椒、焗烤類的穆沙卡、各式燉肉、烤肉、海鮮料理等等都好吃,唯一不想嚐試的是炸肉丸子,大概以前有殘留不好印象吧!

Greece e1.JPG

Greece e2.JPG

Greece e3.JPG

Greece e4.JPG

Greece e5.JPG

Greece e6.JPG

Greece e7.JPG

 

●治安:金融危機和非法移民問題對以觀光為主要產業支柱的小島衝擊較小,只是抱怨稅賦增加。小島治安普遍良好,沒太多好擔心。不過克里特島太大,不算小島,相對就顯得亂一些,乞討要錢或強銷玫瑰花和幸運手環的情況便會出現。

 

真正要擔心的仍是進出躲不掉的雅典。我結束跳島一上岸,在Piraeus港捷運站看機器都剛好都有人在用,櫃檯窗口卻沒人排隊,便直接臨櫃購買五日券(雅典捷運訂價方式很特別,一日券4.5歐,五日券只要9歐。),結果立刻被騙,給了我一日券,也沒提供發票,24小時候後發現不能用就知道有鬼。雅典的捷運票設計並不好,不管買什麼票從票面上看不出分別,所以我拿到票時還再次跟售票員確認過這是五日券嗎?總之經濟不好,人心就壞,機器要比人誠實,若在櫃台買票一定要記得拿發票憑證。

 

雖然是很小的錢,我還是到市中心憲法廣場的捷運服務處確認我拿的究竟是一日券還是五日券,然後填寫資料檢舉這個人。這種事絕不會只發生一次,社會正義要靠大眾維持,多幾個人檢舉的話才可能遏止惡行。

 

回說小島,小島居民大多生性樂觀,越冷門的島人情世故便越好,除了Santorini讓我想快點逃離外,其他地方一路愉快,看人趕羊、看人賣魚、看老先生路邊修椅子、看老太太大聲哼著歌刷油漆心情都會跟著喜悅起來。

Greece f4.JPG

Greece f1.JPG

Greece f2.JPG

Greece f3.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