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nich p1.JPG

慕尼黑州立古代文物博物館(Staatliche Antikensammlung)就在古代雕刻美術館對面,展品主要為古希臘、羅馬的工藝品,包括陶器、銅器、玻璃、珠寶等。本來只打算參觀古代雕刻美術館,但兩座館可能因為生意清淡賣的是聯票,只要6歐元 (2018)不看白不看,德國物價在歐洲實屬相對便宜。

 

國王廣場(Königsplatz)奉巴伐利亞國王路德維希一世(Ludwig I, 17861868)指示興建於18161830年間,除了兩座外觀仿古希臘神廟彼此相對的博物館外,還有一座同樣新古典主義風格的紀念性大門,三座建築物在廣場三角鼎立。即使不想參觀博物館,來國王廣場走走看看也不錯,三座建築的列柱和三角楣飾都很漂亮。

Munich p2.JPG

Munich p3.JPG

Munich p4.JPG

 

古代文物博物館的英文說明很少,個別展品都只有德文標示,我也看得比較匆忙,所以介紹從簡。

 

展品最大宗為陶器,古希臘文物隨隨便便都是兩千三、五百年歷史。希臘因鄰近亞洲大陸,有些作品可以看出東方文化的影響。陶器繪畫內容除了神話故事,也包括戰爭、運動、家居生活的俗世場景。

Munich p5.JPG

Munich p6.JPG

Munich p7.JPG

Munich p8.JPG

Munich p9.JPG

Munich p10.JPG

Munich p11.JPG

Munich p12.JPG

 

小型神祇陶偶中可辨識下面照片的前兩尊是愛與美的女神阿芙蘿黛蒂(Aphrodite),也就是後來羅馬時代的維納斯。還有個戰士陶偶也像是羅馬的格鬥士。

Munich p13.JPG

Munich p16.JPG

Munich p14.JPG

Munich p15.JPG

Munich p17.JPG

 

青銅器:

Munich p29a.JPG

Munich p25.JPG

Munich p26.JPG

Munich p27.JPG

Munich p28.JPG

Munich p29.JPG

 

玻璃器皿主要為羅馬時期的工藝。

Munich p18.JPG

Munich p19.JPG

Munich p20.JPG

Munich p21.JPG

 

黃金製品和珠寶首飾類最引人注目的是一西元前4世紀打造的繁複花環狀黃金頭飾。

Munich p22.JPG

Munich p23.JPG

Munich p24.JPG

 

館內二樓獨立一個展區展示義大利半島上從西元前12世紀開始持續到西元前1世紀的伊特拉斯坎文明(Etruscan civilization),展品有陶器、青銅器和石棺等。

 

伊特拉斯坎人的起源不明,卻是羅馬興起前義大利半島上最昌盛的文明,高峰約在西元前6世紀。伊特拉斯坎人和羅馬人曾長時期並存,伊特拉斯坎文化因此對羅馬文化有深遠影響,雙方戰爭過、合作過,最初羅馬人臣服於伊特拉斯坎人,最終伊特拉斯坎人反被越來越強大的羅馬人征服同化,完全融入羅馬民族而消失。

Munich p30.JPG

Munich p31.JPG

Munich p32.JPG

Munich p33.JPG

Munich p34.JPG

Munich p35.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