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xiong q1.JPG

逛逛都擁有老街旗號的旗山和美濃,風景差強人意又碰上霧霾天,挺不舒服。重點只好放在找小吃上了,肉圓、當歸鴨、粄條、清冰亂吃一通,風景、古蹟只是隨意走過。

 

從高雄車站、左營車站都有公車到旗山、美濃,左營車站發的車會走上高速路,到旗山不用一個小時,比從高雄車站出發快很多

 

旗山舊名「蕃薯寮」,日據時代1920年才改名為旗山。現存的所謂老街就是中山路一排有巴洛克風格外立面的騎樓磚房,規模不大,招牌凌亂,若單要欣賞建築還不如逛逛台北迪化街。

Gaoxiong q5.JPG

Gaoxiong q6.JPG

Gaoxiong q7.JPG

Gaoxiong q16.JPG

 

老街上的旗山天后宮始建於清嘉慶年間,除了拜媽祖,也有月老求姻緣、文昌求功名、金虎爺求發財。

Gaoxiong q2.JPG

Gaoxiong q3.JPG

Gaoxiong q3a.JPG

Gaoxiong q4.JPG

 

旗山火車站從前主要供台糖運輸使用,車站建築同屬日據時代的東、西洋風結合模式,平常日免票就進來坐在火車廂裡吃根冰棒。

Gaoxiong q12.JPG

Gaoxiong q13.JPG

 

火車站後方的穀倉和碾米廠建成於1942年,也是殖民時期的建設。

Gaoxiong q14.JPG

Gaoxiong q15.JPG

 

老街西邊的鼓山公園山腳下有座武德殿,原為日據時代的武道館,1994年失火後重修。公園裡則有座號稱全台最大的孔廟,前身是日據時代的神社所在,1983年改建為孔廟。武德殿和孔廟都是仿古的現代建築,沒啥看頭,真不如用心把公園整理、整理,種些好看花草。

Gaoxiong q8.JPG

Gaoxiong q9.JPG

Gaoxiong q10.JPG

Gaoxiong q11.JPG

 

美濃和旗山是鄰居,搭巴士15-20分鐘就到。有藍天的日子或許是美的,霧霾讓山水田園都失了色。

Gaoxiong r1.JPG

Gaoxiong r2.JPG

 

「敬字亭」為傳統儒家文化敬重字紙的產物,書寫過的字紙都必須集中到敬字亭焚燒,不可隨意丟棄。在鎮裡找到兩座。

Gaoxiong r3.JPG

Gaoxiong r4.JPG

 

「德勝宮壇」是全台唯一的德勝爺廟,外觀看似一座墓祠,不過客家人的墓塚式建築不一定是真的墳墓,伯公(土地公)廟最常以這種型式出現。德勝爺並非傳統的土地公,而是曾在清乾隆時期當地反清復明戰事中顯靈相助留下的一則鄉野傳奇。

Gaoxiong r5.JPG

 

橫跨美濃溪的水橋竣工於1928年,上方橋樑可供人行、騎車,下方水道連通兩端水圳主要提供農業灌溉用水(獅子頭水圳系統),至今仍在運作。

Gaoxiong r6.JPG

Gaoxiong r7.JPG

Gaoxiong r8.JPG

 

永安老街一端的「東門樓」始建於18世紀中,現所見為1937重建,1957年再重修,所以外觀有點奇特,不似傳統城門。東門樓下可見「端風正俗碑」,過門樓河畔有大榕樹和伯公壇,同樣是類似墓塚的土堆樣貌。

Gaoxiong r9.JPG

Gaoxiong r10.JPG

Gaoxiong r11.JPG

 

永安老街上的「美濃分駐所」為日據時代的派出所,也帶著東洋風的巴洛克外觀。發現旗山、美濃的“古蹟”景點有七、八成來自日據時代的建設。

Gaoxiong r12.JPG

Gaoxiong r13.JPG

 

美濃仍留有不少傳統合院建築,且各有各的堂號,大家都知道自己祖先遷徙的路程。可惜美濃老房子並不集中,在近代樓房壓迫下,有點時不我予的落寞模樣。

Gaoxiong r14.JPG

Gaoxiong r15.JPG

Gaoxiong r16.JPG

Gaoxiong r17.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