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goya n1.JPG

尾張大國靈神社每年的儺追神事(國府宮裸祭)於農曆正月13日舉行,原本就是個盛大慶典,今年適逢周末,參觀人數更加驚人。

 

三點鐘扛著綁著儺追布的儺追竹(儺追笹)的隊伍從遠遠的參道另一頭開始進場,只允許男性參加,標準穿著是白色兜襠布的「褌」,有的人身上也綁上許多儺追布。

 

褌是日本傳統內褲形式,這個字來自中國,比如《史記》司馬相如列傳裡就提到:「相如身自著犢鼻褌,與保庸雜作,滌器於市中。」,看起來是古代社會低層勞動者的穿著。不過日本的褌是否源自中國並不一定,因為從服飾發展史來看,類似褌的穿著在古代許多地區都曾出現過。即使到今日,蘭嶼達悟族人、印度苦行僧和摔角選手的小褲褲也都與日本人的褌相似。

 

扛儺追竹的壯丁們有老有少,也有父親帶小孩加入行進行列,參道上人們呼口號、吹哨子,時而奔跑跳躍、時而將竹子高舉拋起,來到樓門前還見有隊伍豎立儺追竹攀爬起來。總歸是慶典,氣氛熱鬧歡愉。

Nagoya n3.JPG

Nagoya n4.JPG

Nagoya n5.JPG

Nagoya n6.JPG

Nagoya n7.JPG

Nagoya n8.JPG

 

所有儺追竹最後進樓門時一定用衝的,看到幾次老人絆倒,還是有點危險性。

Nagoya n9.JPG

Nagoya n10.JPG

Nagoya n11.JPG

 

儺追竹進神社後集中擺放,後續是否還有焚燒的儀式暫不得而知。卸下儺追竹的壯丁們出場後會將儺追布撕成條狀分給兩旁參觀的民眾。有人很認真在收集不同顏色,我也跟著分到幾條,只是好玩,倒沒期望真能幫我消除厄運帶來一年的平安順心。

Nagoya n12.JPG

Nagoya n13.JPG

 

活動越往後越是旌旗招搖、塵土飛揚,相當壯觀。但參觀的人也真的多得嚇人,擁擠程度即便在以秩序著稱的日本都讓我覺得有點危險。

Nagoya o1.JPG

Nagoya o2.JPG

Nagoya o3.JPG

Nagoya o4.JPG

Nagoya o5.JPG

 

雖然碰到一個比較溫暖的晴日,二月中旬白天高溫仍只有1213度,看參道上只穿著褌的小朋友都替他們感到寒冷,但全程只見到一個小朋友作弊披上外套。哈,難得出現一位心軟的父親。

Nagoya n2.JPG

Nagoya o7.JPG

Nagoya o9.JPG

Nagoya o10.JPG

 

偶而出現帶著面具或身上彩繪漫畫的壯丁,看到一位很醜的小叮噹不由笑了出來,還有位仁兄在手臂上直接寫上徵婚。另黑社會的紋身也很搶眼。

Nagoya o11.JPG

Nagoya o12.JPG

Nagoya o14.JPG

Nagoya o15.JPG

Nagoya o16.JPG

Nagoya o13.JPG 

 

轉進神社看看拜殿和儺追殿的情況,此時圍欄外參觀者區域幾乎已經動彈不得。

Nagoya p1.JPG

Nagoya p3.JPG

Nagoya p4.JPG

 

3點開始的儺追竹進場活動持續約兩小時,5點過後還有高潮,此時手持木桶的潑水隊登場,從神社裡提水跑到樓門外參道上對著參與祭典的壯丁們潑水。這是我想拍的東西,但原本以為潑水儀式是在神社內廣場進行,站錯位置便完全錯過,只瞧見潑水隊進進出出,外面不斷傳來喧嘩聲,是否因儺負人(神男)登場供大家追逐觸摸祛除厄運也不清楚。好不容易潑水隊最後才在神社廣場內也潑了幾桶水,連儺追殿簷下也開始噴水。遙望一些人集中在儺追殿前,不知道發生些什麼,6點不到突然亮燈散場。

 

這最後一小時真的是動彈不得也完全狀況外,事後在Youtube找到電視台拍的錄影才搞清楚。反正這回看潑水不如預期,下次有機會再來就知道換個位置站,總之不是一次能看齊的祭典。接著凌晨3點鐘還有夜儺追神事,參觀太費事的活動就不在我的計劃裡了。

Nagoya p5.JPG

Nagoya p6.JPG

Nagoya p7.JPG

Nagoya p8.JPG

Nagoya p9.JPG

Nagoya p10.JPG

Nagoya p12.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