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akaoka a1.JPG

去過冰見才知道“藤子不二雄”原來是兩位漫畫家共用的筆名,冰見是“藤子不二雄A”的故鄉,街道裝飾來自《忍者哈特利》中角色,高岡是“藤子F不二雄”的故鄉,所以在這裡才能找到後來叫做“哆啦A夢”的《機器貓小叮噹》。不過我停高岡不是為了重溫學生時代的漫畫回憶,主要目的地是被列為國寶的江戶初期寺廟「瑞龍寺」。

 

瑞龍寺屬曹洞宗,由第三代加賀藩主前田利常為感念傳位給他的異母兄長利長而建,耗時近20年,於利長的50周年忌(西元1663)落成。寺廟建築遵從「禪宗七堂伽藍」配置,剛好對應人體各部位,總體布局規矩方正,有唐宋之風。

 

禪宗七堂伽藍指的是山門、佛殿、法堂、僧堂(禪堂)、廚庫、西淨(廁所)、浴室,現瑞龍寺的山門、佛殿、法堂被指定為國寶建築,總門、禪堂、大庫裏、大茶堂和回廊則是重要文化財,西淨和浴室已毀,只剩地基。

Takaoka a2.JPG

Takaoka a3.JPG

Takaoka a4.JPG

Takaoka a5.JPG

Takaoka a6.JPG

Takaoka a7.JPG

Takaoka a8.JPG

 

迴廊連通山門、大庫裏、鐘樓、大茶堂、法堂、禪堂,氣氛莊嚴靜謐,有時間不妨繞行幾圈。

Takaoka b1.JPG

Takaoka b2.JPG

Takaoka b4.JPG

Takaoka b5.JPG

Takaoka b6.JPG

 

舊時召集僧眾的魚梆已經敲出大凹洞,迴廊裡還看到延命地藏菩薩、韋馱和跋陀婆羅菩薩神像。最後一位跋陀婆羅挺有趣,據說他是某日隨眾僧在浴室淋浴時突然認知水「既不洗塵,亦不洗體。」因而悟道。所以從前禪宗寺廟浴室才會安放這位菩薩的神像。

Takaoka b3.JPG

Takaoka b7.JPG

Takaoka b8.JPG

Takaoka b9.JPG

 

法堂是寺廟的最大建築,天花上還留有繪畫裝飾痕跡。

Takaoka c1.JPG

Takaoka c3.JPG

Takaoka c2.JPG

 

法堂後側的五座石廟建築分別藏有前田利長和織田信長父子等人的遺骨。

Takaoka c4.JPG

Takaoka c5.JPG

 

離開瑞龍寺看離太陽下山還有一個多小時時間,便又轉回市區兜兜。先看一眼第二代藩主前田利長所建的高岡城城跡。這裡是高岡的賞櫻勝地,二月來就沒啥好看,此外也有博物館和神社,沒往裡走太遠。

Takaoka d1.JPG

Takaoka d2.JPG

Takaoka d3.JPG

 

經過高約15公尺的高岡大佛。雖然和奈良大佛、鎌倉大佛並稱為日本三大佛,高岡這尊銅佛卻是1907年才開始打造,1933年開光點睛,比起另兩尊年輕太多。關於傳統工藝我有點貴古賤今。

Takaoka d4.JPG

 

接著來到留有一些傳統建築的「山町筋」。1900年高岡大火曾燒掉近六成街區,山町筋重建時便出現許多厚實土牆的「土蔵造り」以利防火。(若想看傳統木頭房屋也有一處「金屋町」保存下來,距離稍遠,想趕火車就放棄了。)

Takaoka d5.JPG

Takaoka d7.JPG

Takaoka d8.JPG

Takaoka d9.JPG

 

高岡的新幹線車站和JR車站並不在一處,但也不遠,有火車和巴士連通。搭一般火車前往轉新幹線時已經日落,去冰見沒搭到「忍者哈特利」裝飾的車廂,反而在這裡搭到了。

Takaoka e1.JPG

Takaoka e2.JPG

Takaoka e3.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