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iens a1.JPG

亞眠(Amiens)是沙特爾(Chartres)之外,巴黎近郊另一處擁有世界文化遺產大教堂的城市。

 

從巴黎到亞眠火車需要一小時出頭,和前幾篇寫的盧昂、奧爾良、沙特爾的時間差不多。我在飛機抵達和離開巴黎前後各兩天剛好一天逛一個城鎮,若不是巴黎已經來太多次,手中又持有歐鐵通票,大概很少有人會這麼玩。

 

走訪這四座城鎮要注意從巴黎是由四個不同的車站發車,若遇周末假日火車車班可能比較少,快車也少,加上有些教堂星期天早晨彌撒不開放,所以最好挑平常日來。四座城鎮各有特色,遊客比起巴黎少太多,事後發現這四天我居然沒買過一張門票,自在、休閒又省錢,加上更早之前介紹過的普羅旺(Provins)都是巴黎近郊一日遊的好選擇。

 

亞眠聖母大教堂(Cathédrale Notre-Dame d'Amiens)也是座主教座堂,和沙特爾聖母教堂同屬法國哥德式教堂的代表作(至少點名十大少不了這兩座),重建年代也相差不遠。亞眠聖母大教堂主要重建於13世紀,兩座塔樓則分別完成於1366年和1406年。

 

教堂主立面的雕刻裝飾自然又是讓人目不暇給,正中大門上方雕刻主題為《最後審判》,一邊上天堂、一邊下地獄,世間要有多缺乏正義,人們才會如此渴望(或害怕)死後有公平審判?聖經故事和諸王、聖哲繁多,一面牆像一本書,內容豐富,據說從前雕刻還上有顏色。雕像中看到被斬首的聖人手上捧著頭顱總會想到“提頭來見”這四字。

Amiens a2.JPG

Amiens a3.JPG

Amiens a4.JPG

Amiens a5.JPG

Amiens b1.JPG

Amiens b2.JPG

Amiens b3.JPG

 

繞走教堂一圈往高處看,哥德式建築外觀特色的尖拱、飛扶壁、滴水獸依舊精采。

Amiens c1.JPG

Amiens c2.JPG

Amiens c3.JPG

Amiens c4.JPG

Amiens c5.JPG

 

教堂內部空間與光影總是動人,看得出許多祭壇、壁龕的雕刻、繪畫都是17世紀之後才新增的巴洛克風格。

Amiens d1.JPG

Amiens d2.JPG

Amiens d3.JPG

Amiens d4.JPG

Amiens d5.JPG

Amiens d6.JPG

Amiens d7.JPG

Amiens d8.JPG

 

中世紀彩繪玻璃保存下來的數量與質量雖然比不上沙特爾聖母大教堂,但也相當可觀。

Amiens e1.JPG

Amiens e2.JPG

Amiens e3.JPG

Amiens e4.JPG

Amiens e5.JPG

 

13世紀的迷宮地板。

Amiens f1.JPG

 

17世紀的哭泣天使。

Amiens f2.JPG

 

16世紀的壁龕壁畫。

Amiens f3.JPG

 

18世紀的鑄鐵工藝。

Amiens f4.JPG

 

16世紀唱詩班座位的哥德式木雕和18世紀的巴洛克主祭壇。

Amiens f5.JPG

 

1516世紀的聖壇隔屏。大教堂收藏的聖物是1206年由十字軍東征帶回來的施洗者約翰的頭顱,因此隔屏雕刻有許多施洗者約翰的故事。

Amiens f6.JPG

 

結合雕刻與壁畫的15世紀陵寢。

Amiens f7.JPG

Amiens f8.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