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leans a1.JPG

奧爾良(Orleans)其實按分區也不能算在巴黎近郊,但火車快車只需1小時10分鐘,當日來回很方便。前兩篇寫的盧昂(Rouen)是聖女貞德受刑之地,奧爾良則是聖女貞德一戰成名的發跡之地,所以便一起看了。

 

先簡單說一下聖女貞德的生平大事:聖女貞德(西元14121431)原是個不識字的農村少女,自稱遇見天使得到啟示,靠著一些預言居然輾轉獲得兵權(當時法國一些王公貴族已是急病亂投醫。),隨後1429年在奧爾良擊敗入侵的英格蘭人,開始向北推進,收復蘭斯(Reims)後促成太子查理在此加冕為查理七世,成為英法百年戰爭中最傳奇的女英雄。14305月聖女貞德在康比涅(Compiègne)遭勃艮第人俘虜,後被賣給英格蘭人處置,當1431530日在盧昂遭女巫定罪施以火刑時還不滿20足歲。

 

英、法分明信仰同一個上帝,若真有公正的神,那會只眷顧其中一方,總歸仍是成王敗寇這回事,法國人眼中的聖女、英國人眼中的女巫,宗教全由人詮釋。貞德的短暫人生可以看到政治的邪惡、戰爭的殘酷、宗教的愚昧、人性的自私,並非什麼農村女孩向前衝的勵志故事。

 

從火車站走沒多遠先抵達殉難廣場(Place du Martroi),中央矗立著聖女貞德的騎馬雕像,廣場一角有噴泉和旋轉木馬。

Orleans a2.JPG

Orleans a3.JPG

 

聖十字大教堂(奧爾良主教座堂)是奧爾良最重要的教堂,聖女貞德解奧爾良之圍後立即來這裡做彌撒,感恩天主護佑。不過聖女貞德當時看到的教堂模樣和今日並不一樣,這座有千餘年歷史的教堂也不知道重建、改建、增建多少回了,今日所見是17世紀初再次重建後又斷斷續續兩百多年時間才在1829年宣告完工。

Orleans b1.JPG

Orleans b2.JPG

Orleans b3.JPG

 

教堂內部氣氛肅穆,祭壇和告解室的木雕相當吸引人。

Orleans b4.JPG

Orleans b5.JPG

Orleans b6.JPG

Orleans b7.JPG

 

19世紀後期教堂中殿新增十面描繪聖女貞德生平大事的花窗,從天使啟示、初會查理七世、解放奧爾良、聖十字大教堂裡感恩天主、查理七世蘭斯加冕,一直到遭捕、監禁、受刑。以下挑其中五個畫面放上,有機會來參觀的人再仔細看。

Orleans c1.JPG

Orleans c2.JPG

Orleans c3.JPG

Orleans c4.JPG

Orleans c5.JPG

Orleans c6.JPG

 

教堂附近街區建築包括市政廳在內都顯得異常冷調、線條簡潔。

Orleans d1.JPG

Orleans d2.JPG

Orleans d3.JPG

Orleans d4.JPG

 

文藝復興風格的格赫斯洛大宅(Hôtel Groslot)建於16世紀中期,法國大革命時期曾是奧爾良議會所在,現前庭大階梯也有一座聖女貞德雕像,內部免費開放參觀,大致仍維持19世紀的裝修模樣,皮革壁紙和一些木家具很有歷史時代感。

Orleans e1.JPG

Orleans e2.JPG

Orleans e3.JPG

Orleans e4.JPG

Orleans e5.JPG

Orleans e6.JPG

 

整體而言奧爾良並不如盧昂那麼吸引人,歷史城區也比較小。但從巴黎過來一日遊還是不錯,逛完教堂和格赫斯洛大宅還可以看看橫跨盧瓦爾河上18世紀建造的喬治五世橋,和一些殘存的中世紀建築如塔樓、古井、木筋房等,整座城市感覺相當乾淨,偶而出現的塗鴉反而突兀了。

Orleans f1.JPG

Orleans f2.JPG

Orleans f3.JPG

Orleans f4.JPG

Orleans f5.JPG

Orleans f6.JPG

Orleans f7.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