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kahashi e1.JPG

從臥牛山上備中松山城下來,請共乘計程車司機放我在山腳下石火矢町的武家屋敷街道下車,開始散步城下町,一路走回火車站。

 

石火矢町有兩棟江戶時代的武士宅開放,都是帶著小庭園的小房子,除了主屋外有大門、馬房、倉庫、井戶、浴室等其他附屬建物,並有簡單的文物、資料展示。

Takahashi e2.JPG

Takahashi e3.JPG

 

舊折井家:前庭開著一樹好梅花,屋內放著幾尊我向來不愛的蠟像。

Takahashi f1.JPG

Takahashi f2.JPG

Takahashi f3.JPG

Takahashi f4.JPG

Takahashi f5.JPG

 

舊埴原家:

Takahashi g1.JPG

Takahashi g2.JPG

Takahashi g3.JPG

Takahashi g4.JPG

Takahashi g5.JPG

 

離開武士宅,走沒幾步路便來到臨濟宗永源寺派的賴久寺。昔日足利尊氏創立室町幕府後,命各路諸侯國建造的安國寺之一。踏進樸實的山門,在前院又遇見一株盛放的白梅。

Takahashi h1.JPG

Takahashi h2.JPG

Takahashi h3.JPG

 

江戸時代於1604年繼承父親任備中松山城藩主的小​​堀遠州(原名小堀政一)本身也是著名的造園大師,他為賴久寺修築的枯山水庭園以白砂汪洋環繞龜鶴島嶼,借景遠方愛宕山後讓一方迷你天地顯得格外遼闊。小堀遠州在京都也留有好幾處建築與庭園作品,比如金地院的龜鶴之庭,有興趣的人可以查查。

Takahashi h4.JPG

Takahashi h5.JPG

Takahashi h6.JPG

Takahashi h7.JPG

Takahashi h8.JPG

Takahashi h9.JPG

 

接著經過有小溪流淌的紺屋川美觀地區,這是備中高梁櫻花季時賞櫻的好地點,周遭同樣有些老房子、寺廟、神社,還有一棟明治22(1889)建造的基督教會堂。

Takahashi i1.JPG

Takahashi i2.JPG

Takahashi i3.JPG

Takahashi i4.JPG

 

四館探訪聯票參觀的最後一站在鄉土資料館,建物本身是明治31(1904)完工的小學校舍,二樓為大禮堂。資料館主要展出江戶和昭和時代的生活器具,從鍋碗瓢盆到祭典神轎、消防隊水車,展品五花八門,雜亂中透著濃濃的懷舊氣氛。我特別喜歡一些從前商家的廣告。

Takahashi i5.JPG

Takahashi i6.JPG

Takahashi i7.JPG

Takahashi i8.JPG

Takahashi i9.JPG

Takahashi i10.JPG

 

城下町還有許多零星的小古蹟可參觀,包括許多的神社、寺廟。回車站還有時間便看看站後山坡上的藥師院和松連寺,又找到一株蒼勁老梅,豔陽下花朵分外嬌嫩。

 

來備中高梁別期望能見到什麼顯赫古蹟,天守閣小小的、武家屋敷小小的、寺廟小小的、枯山水庭園小小的、博物館小小的,但小歸小各自有味道,且遊客不多一點都不商業化。拿張城下町散策地圖隨意逛逛,便可以在寧靜尋常生活氣息的街道間找到許多小小驚喜

Takahashi j1.JPG

Takahashi j2.JPG

Takahashi j3.JPG

Takahashi j4.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