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kou a1.JPG

自助旅行的好處是可以天天按天氣、心情定行程。晴天留給鼋頭渚欣賞太湖夕照,雨天就前往近郊口古鎮體驗水鄉的煙雨濛濛。

 

蕩口古鎮離無錫市中心有20幾公里路,搭公車慢慢晃得要一小時出頭,加上80塊錢人民幣(2018)的門票並不便宜,周末假日遊客也不多(據說本來遊客還蠻多,但修復後開始收景區門票就沒人要來了。)。大概因此才被加入無錫園林卡範圍吧。

 

知名的江南水鄉如周莊、同里、西塘、烏鎮、朱家角等,早些年就已經人滿為患,更別提現在。蕩口雖然修的有點新、甚至有些假,但環境整潔,商業遠不如其他水鄉古鎮興旺,幽靜便是難得。打傘踏上石板街道,看小橋流水、楊柳依依、白牆黑瓦人家,江南水鄉該有的意象都有,等吃到一頓美味道地的鄉土料理,更遊興大好。

Dangkou a2.JPG

Dangkou a3.JPG

Dangkou a4.JPG

Dangkou a5.JPG

Dangkou a6.JPG

Dangkou a7.JPG

 

為遮擋外面大馬路,畫上一幅透視圖。這樣把一個鎮封閉成一個收費觀光景區其實並不是保存古鎮的好方法,少掉日常民生古鎮感覺便像座影視城。

Dangkou a8.JPG

Dangkou a9.JPG

 

河道縱橫自然橋也多。口古鎮修復了20多座橋梁,新舊相混。雖然沒去數,但經過每一座橋都要走上去瞧瞧,兩望河道人家自有不同風光,很遺憾看得出已經沒什麼住戶了。橋的形式不是平橋就是拱橋,階梯踏步的歲月痕跡瞞不了人,新舊很容易分辨,但不知道有沒有從其他地方遷移過來保存的古橋。

 

平橋:

Dangkou b1.JPG

Dangkou b2.JPG

Dangkou b3.JPG

Dangkou b4.JPG

Dangkou b5.JPG

Dangkou b6.JPG

Dangkou b7.JPG

 

拱橋:

Dangkou c1.JPG

Dangkou c2.JPG

Dangkou c3.JPG

Dangkou c4.JPG

Dangkou c5.JPG

Dangkou c6.JPG

Dangkou c7.JPG

 

口古鎮景區開放的展示館包含華氏義莊、華蘅芳生平事蹟陳列館、華君武漫畫館(華氏約在元末明初遷入蕩口,後成為該鎮大族。)、王莘故居、錢穆舊居、會通館等,憑無錫園林卡都能參觀。錢穆住過的地方很小,其他人都不認識,沒怎麼認真看。

Dangkou d1.JPG

Dangkou d2.JPG

Dangkou d3.JPG

Dangkou d4.JPG

 

蕩口最重要的古蹟是省級文保的華氏義莊,由華進思、華公弼父子創建於清乾隆七年(1742),現存房屋四進,包含西路的典當行和花園、倉廒,隔河是一面大照壁。

Dangkou e1.JPG

Dangkou e2.JPG

Dangkou e3.JPG

Dangkou e4.JPG

Dangkou e5.JPG

Dangkou e6.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