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xi f1.JPG

無錫兩大名勝,惠山之外便是太湖。鼋頭渚則被公認為欣賞太湖的“佳絕處”。

 

「鼋」是大鱉,「渚」是水中的小塊陸地,「鼋頭渚」是連接陸地的半島頂端,有石磯入湖,因地形似大鱉頭、鼻而得名。

 

從前嫌鼋頭渚票貴又是旅遊熱點,沒來過,這次拿卡式台胞證辦了一張無錫園林卡,可一年內不限次數參觀黿頭渚、錫惠名勝景區、蠡園、梅園、吟苑、蕩口古鎮。2018年底的園林卡價格為198塊錢人民幣,原是方便無錫人可時不時來這些收費公園運動、散步,但由於這些景點即使都只參觀一次合計超過350元,所以對遊客來說也划算如果惠山和黿頭渚之外(兩處門票加起來就要RMB 175)還想多去一兩個地方便值得辦理。園林卡申辦手續簡單,景區窗口臨櫃兩三分鐘搞定。

 

鼋頭渚現在是座大公園,裡頭有一小片櫻花林,雖然樹都不大,但已是無錫著名的賞櫻勝地,若夏天過來則能欣賞荷花。我12月下旬到訪,只開茶花,還有一些變色的楓葉和落葉松()留住秋天色彩。

Wuxi f2.JPG

Wuxi f3.JPG

Wuxi f4.JPG

Wuxi f5.JPG

Wuxi f6.JPG

 

中午過後才到景區,淡季人不擁擠,散步前往碼頭一路愜意,但前往「太湖仙島」的遊船仍是坐滿了人(園林卡可免費搭乘景區內的大巴和遊船)。甲板上拍拍隨船索食的鷗鳥和湖面零星漁船,不用20分鐘就抵達小島。

Wuxi g1.JPG

Wuxi g4.JPG

Wuxi g5.JPG

Wuxi g6.JPG

Wuxi g2.JPG

Wuxi g3.JPG

 

太湖仙島由東鴨、西鴨、大磯、小磯4個小島組成,其中兩座較大的島以會仙橋相連,有些道教文化可參觀,但還是自然景觀較吸引人些,特別喜歡水中搖曳的高大蘆葦叢。

Wuxi h1.JPG

Wuxi h2.JPG

Wuxi h3.JPG

Wuxi h5.JPG

Wuxi h4.JPG

Wuxi h6.JPG

Wuxi h7.JPG

Wuxi h8.JPG

 

島上仿龍門、雲崗、大足、老君山等地的山寨石雕很假,大約是民智未開年代為吸引觀光搞的建設。天街沒去走。

Wuxi h10.JPG

Wuxi h9.JPG

 

計劃回鼋頭渚看夕陽,回程船上逆光看太湖仙島已是金光燦燦。

Wuxi i1.JPG

Wuxi i2.JPG

 

從鼋頭渚這端岸邊石磯欣賞夕陽,太湖仙島便成為最好的背景。太湖是次於鄱陽湖、洞庭湖的中國第三大淡水湖,天空萬里無雲,湖水遼闊無邊,冰冷空氣中幾乎能感受磯上摩崖詩句「一任閒往閒來,笑殺世人侷促。」的心境,一種平靜底下的牢騷

Wuxi i3.JPG

Wuxi i4.JPG

Wuxi i5.JPG

Wuxi i6.JPG

Wuxi i7.JPG

 

原以為可以等到太陽落下地平線,但終究空氣仍不夠清淨,夕陽和地平線還有段距離便已消失。雖然如此,那日太湖的暮色、天光仍教人感動。

Wuxi i8.JPG

Wuxi i9.JPG

Wuxi i10.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