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xi a1.JPG

我對無錫的印象一直不錯,幾年沒去重訪發現風貌又改變許多。惠山距離無錫市中心三陽廣場只大約三公里路,已融入城區範圍,但古鎮、名泉、寺廟、書院、祠堂、運河、園林在這裡自成一塊,願意放慢腳步的人,惠山足夠逛上一整天。

 

改頭換貌的惠山古鎮或許修的不夠古樸、不夠精緻,或許變的有點商業、有點吵雜,但古街、運河、祠堂群格局依舊,自唐代到民國留下的祠堂據說共有118(現在至少還有三、四十座保存比較完整),我想在中國大概也找不到第二個像這樣以祠堂集鎮的地方了。

Wuxi a2.JPG

Wuxi a3.JPG

Wuxi a4.JPG

Wuxi a5.JPG

Wuxi a6.JPG

 

惠山祠堂除了數十個不同姓氏的宗祠外,也包含廟祠、神祠、先賢祠、墓祠、貞節祠、書院祠、行會祠等。是因為地靈人傑好風水的關係?鄰近古運河匯集各方商旅的關係?還是官方帶動,民間有樣學樣漸成風尚的關係?我沒去研究,但實在相當特殊,有好奇心想找書來讀。

Wuxi b1.JPG

Wuxi b2.JPG

Wuxi b3.JPG

Wuxi b4.JPG

Wuxi b5.JPG

Wuxi b7.JPG

 

惠山寺始建於南北朝宋景平元年(西元423)1600年歷史曾六度遭毀,最近一次為清咸豐、同治年間的太平天國戰火,目前留存建築有些是清末到近代重修,但仍保有不少更古老的部分和文物,比如唐宋時期的石床、石橋、經幢、明代銀杏、清代御碑亭、竹爐山房、雲起樓等。

Wuxi c1.JPG

Wuxi c2.JPG

Wuxi c3.JPG

Wuxi c4.JPG

Wuxi c5.JPG

Wuxi c6.JPG

Wuxi c7.JPG

 

惠山寺境內也有多座祠堂,像是始建於唐代的華孝子祠、明正德十一年(1516)創立的二泉書院(後改為祭祀二泉先生邵寶的祠堂)、清同治年間在毀於兵火的殿後建起的昭忠祠等。參觀這座寺廟的感受和一般佛寺道觀有很大差異。

Wuxi d1.JPG

Wuxi d2.JPG

Wuxi d3.JPG

Wuxi d4.JPG

Wuxi d5.JPG

Wuxi d6.JPG

 

聽松石床和乾隆御筆碑文。

Wuxi d9.JPG

Wuxi d8.JPG

Wuxi d10.JPG

 

惠山多泉水,在寺廟、祠堂院落都能見到引泉水的井與池。

Wuxi e1.JPG

Wuxi e2.JPG

Wuxi e3.JPG

 

惠山寺石泉水自從唐代被茶聖陸羽列為第二後便聞名天下,歷史上曾有多少騷人墨客曾在此小小庭園中流連品茗,想著都感動。真正的天下第二泉是“二泉亭”裡唐代修築的兩口井,亭下方“漪瀾堂”和龍口吐水的方池為宋代所建。

Wuxi e4.JPG

Wuxi e5.JPG

Wuxi e6.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