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nghai e1.JPG

上海五大園林豫園、古園、秋霞圃、醉白池都去過後,交通最不方便的青浦曲水園終於也收集完畢。

 

考察結果曲水園應是這五大園中整理最差的一個,若沒有收集僻,或剛好來青浦出差、訪友的話,沒必要專程跑一趟。我這次是看上海地鐵已通到朱家角,帶朋友去看水鄉夜景、吃晚餐,途中有青浦新城站可以搭計程車(或公車)前往曲水園才順道看看。

 

曲水園始建於清乾隆十年(1745),原為青浦縣城城隍廟靈苑(供香客休息、遊憩的花園),爾後疊石掇山、疏池理水、亭臺樓閣景色日益完善,嘉慶三年(1798)取名為曲水園,成為江南又一名園。

 

曲水園在咸豐年間因太平天國之亂毀於戰火,光緒時期重建,民國後更名為中山公園開放,抗日戰爭因日本轟炸又有毀損,抗戰勝利後再重修。解放後,公園擴建,東界、北界擴張臨護城河,並陸續從他處遷移一些古亭閣前來保存,逐漸成為今日所見模樣。

 

在曲水園裡可望見一旁的城隍廟大殿,但廟與園現已不相通,我因為還要趕去朱家角,出園便沒去看廟。

Shanghai e2.JPG

Shanghai e3.JPG

 

近年學蘇州滄浪亭借景護城河的臨水長廊有東施效顰。青浦雖也屬於上海,但觀看河岸旁的居民樓會感覺城鄉差距仍大,難以想像出租車師傅告訴我青浦的樓盤已經賣到4萬多人民幣一平米(2018年,超過60萬台幣一坪。),實在很嚇人。

Shanghai e4.JPG

Shanghai e5.JPG

Shanghai e6.JPG

 

曲水園核心舊時的“一山架二池”格局仍在,從南門進,過凝和堂便見荷花池。

Shanghai f1.JPG

Shanghai f2.JPG

Shanghai f3.JPG

Shanghai f4.JPG

Shanghai f5.JPG

Shanghai f6.JPG

 

池邊三塊太湖石上分別刻有福、祿、壽字,名為“米拜石”,意思是北宋書法大家同時也是位石癡的米芾看見都會下拜。

Shanghai f7.JPG

Shanghai f8.JPG

 

大假山“小飛來”分隔二水,假山頂的九峰一覽閣重建於民國時期。

Shanghai g1.JPG

Shanghai g2.JPG

Shanghai g3.JPG

 

過假山是蓮花池,池上有曲橋,湖周遭環繞清籟山房、鏡心盧和竹榭(原清浦西城門更樓)

Shanghai h1.JPG

Shanghai h2.JPG

Shanghai h3.JPG

Shanghai h4.JPG

Shanghai i6.JPG

Shanghai h5.JPG

 

園西臨城隍廟一角有舟居非水、御書樓、有覺堂等建築,其中有覺堂是曲水園歷史最悠久的建物。

Shanghai i2.JPG

Shanghai i4.JPG

Shanghai i7.JPG

Shanghai i3.JPG

 

曲水園裡到處是標語、警示牌、垃圾桶,相當礙眼,舊園維護已差強人意,新園更乏善可陳。西北角新的碑廊懶得走近看。

Shanghai i5.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