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an t1.JPG

濟南近郊的四門塔建於隋朝大業七年(西元611),為中國現存最古老的亭閣式石塔,據考古發現塔心石函中的佛舍利,推測應是為供奉篤信佛教的隋文帝在全國多地散發的佛舍利而建。

 

四門塔外觀樸實大方,高約15米,四邊各長7.4米,塔室的塔心柱四面各安一佛,分別為:東方香積世界阿閦佛、南方歡喜世界寶相佛、西方安樂世界無量壽佛、北方蓮華莊嚴世界微妙聲佛。佛像紀年為東魏武定二年(西元544),還早於四門塔建築,應該是建塔後從其他寺廟移來。四門塔旁有株樹齡達2000年的側柏,因主幹上分九枝被稱為“九顶松”。古塔古柏相互輝映,有了這些實物便不覺得遙遠的歷史太虛渺。

Jinan t2.JPG

Jinan t3.JPG

Jinan t4.JPG

Jinan t5.JPG

Jinan t6.JPG

 

19973月四門塔的阿閦佛佛首遭盜,輾轉流落文物市場,後有法鼓山信徒從古董商手中高價收購,捐贈給台灣法鼓山文教基金會。聖嚴法師秉持無私無我精神於2002年將佛首再捐贈重返四門塔,同年12月復原於佛身上。參觀可以注意一下佛像脖子當初受破壞的清晰裂痕。

Jinan t7.JPG

 

四門塔原為始建於東晉前秦時期(西元四世紀下半葉)神通寺的一部分。神通寺於清代失火後雖未再重建,但除了四門塔外,還留有歷朝歷代許多石塔、墓塔、石碑,型式多樣。

Jinan u1.JPG

Jinan u2.JPG

Jinan u3.JPG

Jinan u4.JPG

Jinan u5.JPG

Jinan u6.JPG

Jinan u7.JPG

Jinan u8.JPG

Jinan u9.JPG

 

眾塔中最為華麗的要屬“龍虎塔”,佛共弟子迦葉、阿難與眾菩薩、天王、飛天、神獸一同在小小的塔身上展現盛唐華麗的雕刻風格。

Jinan u10.JPG

Jinan u11.JPG

Jinan u12.JPG

Jinan u13.JPG

Jinan u14.JPG

 

眾塔之外神通寺側白虎山腰還有長60餘米的千佛崖摩崖石窟可欣賞,現存大小佛像兩百餘尊,最大一尊僅高2.8米,主要為唐代善男信女為祈福捐造,年代較集中,造型相對單一,好在保存完整,2012年看時感覺蠻酷。

Jinan v1.JPG

Jinan v2.JPG

Jinan v3.JPG

Jinan v4.JPG

Jinan v5.JPG

Jinan v6.JPG

Jinan v7.JPG

Jinan v8.JPG

Jinan v9.JPG

Jinan v10.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