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an f1.JPG

古時濟南城並不大,早晨從泉城廣場沿著護城河散步到舊城東南角的黑虎泉,清晨陽光照射下水面籠罩一層薄霧,風吹便散,風停又聚,於是理解宋詞裡「波上寒煙翠」是什麼景象,即使寫的是秋景不是冬景。

 

護城河兩側有多處泉池,走到琵琶泉才看到有民眾汲水。琵琶泉據說因夜深人靜時池中冒出的連串氣泡在水面破裂時猶如琵琶琴韻才得名。附近還有一處五蓮泉,泉眼是位在護城河裡,近年整修後讓泉池高出護城河水面約半米,可以清楚看出“溪中泉”景觀。

Jinan f2.JPG

Jinan f3.JPG

Jinan f4.JPG

Jinan f5.JPG

Jinan f6.JPG

 

黑虎泉自天然岩洞裡流淌出來,經由三個龍首流入方池,再入護城河。據說從前夜半風聲吹入石穴配合泉水撞擊聲如虎嘯,也有說因岩洞內有岩石如臥虎而得名。黑虎泉泉群除了黑虎泉和上面的琵琶泉、五蓮泉外,還有白石泉、福泉等十餘處。濟南民眾在此打水的民生景象已經延續兩三千年歷史,看到清澈的泉水依舊嘩啦嘩啦的流蠻讓人感動。

Jinan g1.JPG

Jinan g2.JPG

Jinan g3.JPG

 

濟南城牆東南角的解放閣和黑虎泉隔河相望,城牆基址為舊物,上方解放閣則是1985年新建,閣內有濟南五三慘案(1928)、日軍入侵(1937)、國共濟南會戰(1948)等相關介紹。參觀免費,若不愛看這些悲慘歷史,也可以上來眺望風景。

Jinan g4.JPG

Jinan g5.JPG

Jinan g6.JPG

 

鄰近解放閣的寬厚里又是一處走“上海新天地”路線的老街區,以小吃、餐飲為主,但古建整修並不是太好,看起來已成一個仿古街區。

Jinan h1.JPG

Jinan h2.JPG

Jinan h3.JPG

 

舊城西側王府池子一帶的傳統街區保存較好,除了一些四合院,也有老天主堂、關帝廟等古蹟和零星名泉分布。此外,翔鳳巷和芙蓉街的小吃餐飲多年來持續熱鬧,整體環境整理得也比2010年來時更好。

Jinan h4.JPG

Jinan h5.JPG

Jinan h6.JPG

Jinan h7.JPG

Jinan h8.JPG

Jinan i1.JPG

 

放一張老照片,2010年冬天在王府池子裡看到人游泳。

Jinan i2.JPG

 

王府池子距離珍珠泉不遠,應該屬於珍珠泉泉群吧?不過想參觀珍珠泉得繞一小段路從山東人大政府大門進入,跟警衛打個招呼說想看泉就放行倒是意外親民,裡面除了珍珠泉還留有一座清代巡撫院署大堂。珍珠泉因會冒出一串串白色氣泡像珍珠而得名,現在雖然已不容易看見氣泡,但碧水游魚依舊挺好看。

Jinan i3.JPG

Jinan i4.JPG

Jinan i5.JPG

Jinan i6.JPG

 

往北走,泉水匯成的小溪流經曲水亭街,在北端先形成小湖“百花洲”,再流入大明湖濟南市井的江南味道在此更重,也就是劉鶚所描述的「家家泉水,戶戶垂楊。」景色。現百花洲一帶也已經整理古建進行商業開發,八年間濟南變化相當大。

Jinan j1.JPG

Jinan j2.JPG

Jinan j3.JPG

 

百花洲這一帶另留有始建於北宋,明清重建、重修的濟南府學文廟,同樣無須門票可以逛逛。寒流天連白天都是零度以下氣溫,看到一群學生正在排練祭孔,蠻可憐。

Jinan j4.JPG

Jinan j5.JPG

Jinan j6.JPG

Jinan j7.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