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an a1.JPG

濟南因擁有許多天然湧泉,自古有「泉城」之稱,金代《名泉碑》列舉七十二處泉水後開始有「七十二名泉」說。濟南當然不只有72處泉,歷代有些泉消失,有些泉新增,不管七十二名泉名單如何變更,趵突泉因湧水最大,一直是濟南名泉之首。

 

趵突泉由三個泉眼湧出,豐水期最大出水量一日可達到24萬立方公尺,泉水噴發應相當壯觀,但據說近年因地下水超抽,古人詩詞描繪的噴發勝景今日已難得一見。冬遊本就不是豐水期,看到的湧水自然相當和緩。

Jinan a2.JPG

Jinan a3.JPG

Jinan a4.JPG

Jinan a5.JPG

 

趵突泉公園整理得還可以,小橋迴廊、柳枝搖曳,古建築雖然保存不多(大部分為仿古新建),若不嫌票貴,當湧泉公園逛逛還不錯。公園內也有專館介紹濟南泉水多發的地理、地質成因。

Jinan b1.JPG

Jinan b2.JPG

Jinan b3.JPG

Jinan b4.JPG

Jinan b5.JPG

Jinan b6.JPG

 

除了趵突泉,公園內還有30餘處泉池,包括其他名泉如漱玉泉,馬跑泉、杜康泉、皇華泉、湛露泉等,共組成趵突泉泉群。宋代女詞人李清照老家就在漱玉泉邊上,舊址無存現蓋了一座紀念館。

Jinan c1.JPG

Jinan c2.JPG

Jinan c3.JPG

Jinan c4.JPG

Jinan c5.JPG

Jinan c6.JPG

 

趵突泉公園以北的五龍潭公園也有泉群20餘處,由於不如趵突泉有“天下第一”名號,門票只需5元人民幣,比起趵突泉公園的40塊錢便宜許多(2018),遊客卻相當少,逛起來更安靜、更詩情畫意。

 

濟南天然湧泉水溫常年均溫十來度,寒冬時節因與大氣溫差可見水面有蒸氣裊裊,觀魚、賞鳥都如夢似幻像仙境。

Jinan d1.JPG

Jinan d2.JPG

Jinan d3.JPG

Jinan d4.JPG

Jinan d5.JPG

Jinan d6.JPG

 

五龍潭公園內的名泉除了五龍潭本身,其他如玉泉、濂泉、月牙泉、天鏡泉、古溫泉、回馬泉等都還在,願意買票參觀趵突泉的人,其實便不該錯過這裡。至於濟南舊城四大泉群的另兩處:珍珠泉和黑虎泉則不需要門票,後面會介紹。

Jinan e1.JPG

Jinan e2.JPG

Jinan e3.JPG

Jinan e4.JPG

Jinan e5.JPG

Jinan e6.JPG

Jinan e7.JPG

Jinan e8.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