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antan a1.JPG

旅館在天壇公園附近,雖然不能算是園林,但一直都喜歡天壇的氣勢,幾乎也是每回到北京都會重訪的地方,霧霾天裡戴上口罩,還是進來兜了一圈

 

天子祭天的神聖場所可不是冶園遊樂的地方,佔地面積達紫禁城四倍大的天壇裡只大量栽種柏樹,超過300年樹齡的古柏就有千餘株,有些長出奇怪的樹瘤讓人能想什麼像什麼,只欣賞這些蒼勁樹姿都值得來天壇逛逛。早晨遇見許多北京居民在這裡運動、練唱,大概對霧霾也習慣了,我覺得嚴重,對他們大概只算普通。

Tiantan a2.JPG

Tiantan a3.JPG

 

天壇西邊的齋宮有護城河,想看看有沒有水結冰,結果護城河裡沒水,但從前不得其門而入的齋宮居然開放了,憑證件換票就能參觀,意外收穫。

 

齋宮是古時皇帝來天壇祭天時住的地方,大概因此必須森嚴戒備才設置護城河。進第一道宮門右側有座鐘樓,至今仍懸掛著乾隆時期鑄造的銅鐘進第二道宮門又一條護城河,入內才是雄偉的正殿“無梁殿”。

Tiantan b1.JPG

Tiantan b2.JPG

Tiantan b3.JPG

Tiantan b3a.JPG

Tiantan b4.JPG

 

無梁殿建於明永樂十八年(1420),皇帝居住齋宮時各式儀典就在此舉行,現左右劵洞內有關於祭天典禮和齋戒的詳細圖文解說。中央大殿則按乾隆時期風貌陳設,屏風、寶座皆為原物,正中懸掛乾隆御筆“欽若昊天”牌匾。無梁殿的屋瓦採用綠色而不是一般皇宮的黃色琉璃,據說也有皇帝對天稱臣的謙遜含意。

 

無梁殿前設有時辰亭和銅人亭,從前祭祀前會在銅人手中放置齋戒牌以警示皇帝誠心齋戒,居住齋宮期間不食葷辛、不飲酒、不作樂、不理刑名、不弔喪、不與妻妾同寢,銅人原型據說是唐代勇於諫言的魏徵。對享受慣了的皇帝來說,祭天前清心寡欲的三天齋戒算得上是件苦差事,明清兩代共有22位皇帝曾在此齋戒。

Tiantan b5.JPG

Tiantan b6.JPG

Tiantan b7.JPG

Tiantan b8.JPG

 

無梁殿後再過一道秀氣的垂花門才是寢宮,殿外儲水防火用的太平缸為鐵鑄,不同於皇宮常見的銅胎鎏金,缸下空間可堆放炭火防止冬夜水冰凍。整座齋宮看起來莊嚴樸素,有機會來天壇別忽略。(事後才知天壇公園東北邊的「北神廚」和「北宰牲亭」已經開放展出文物,西南邊被民間佔據的外苑和「神樂署」開始拆遷恢復原貌,所以下回到北京還要來看看。)

Tiantan c1.JPG

Tiantan c2.JPG

Tiantan c3.JPG

 

天壇的中軸線建築網上資訊很多,就無需介紹了。我喜歡按禮制從南走到北,呼吸著霧霾污染的空氣,邊走邊想:地球的生態環境惡化和氣候變遷幾乎都來自人類自己的破壞,現代就算祭天、求天應該也沒什麼用!回想從前所見藍天下的巍巍天壇,霧霾除了危害健康也是風景殺手。

 

圜丘壇和天心石:

Tiantan d1.JPG

Tiantan d2.JPG

Tiantan d3.JPG

 

皇穹宇和回音壁:

Tiantan e1.JPG

Tiantan e2.JPG

Tiantan e3.JPG

Tiantan e4.JPG

 

丹陛橋至祈年殿:

Tiantan f1.JPG

Tiantan f2.JPG

Tiantan f3.JPG

Tiantan f4.JPG

Tiantan f5.JPG

Tiantan f6.JPG

 

最後方的皇乾殿:

Tiantan f8.JPG

Tiantan f9.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