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anmingyuan g1.JPG

圓明園是圓明三園的主園,營建最早,佔地也最大,至少從現今園區導覽圖上看要比長春園和萬春園加起來還大。有說圓明園在明朝已有私家園林存在,但舊址已無可考,歷史明確記載的仍要從康熙賜園給皇四子胤禛(後來的雍正)並提匾「圓明」開始。

 

第一次進入這個區域,發現步道、指標和景點說明已經發展完善,但遊客相當少(因為仍都集中在有西洋樓遺址的長春園),散起步來相當愜意。缺點是沒有餐飲設施,有心在圓明園久逛的人最好自備飲水和乾糧;另一個缺點是沒什麼遮蔭,夏天走一天可能會中暑。我這次因為帶有欣賞廢墟的心理準備,加上空氣質量不算太差,主園逛下來印象大好。

 

福海:園裡最大湖面,東西寬500米,南北長570米,湖心有小島,雍正時稱為蓬萊洲,乾隆改名蓬島瑤台。不妨想像一下昔日皇家在此泛舟、賞月、看煙火是何等風光。

Yuanmingyuan g2.JPG

Yuanmingyuan g3.JPG

Yuanmingyuan g4.JPG

 

方壺勝境:環繞湖海曾有無數佳景,如模仿西湖十景的平湖秋月、三潭印月等,但大都已看不出模樣。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東北湖灣裡模擬海外仙山瓊樓玉宇打造的“方壺勝境”,曾有“山”字形三座重簷亭閣築於湖岸水上,後方再接連層層遞高的亭閣殿宇,如今只剩湖中三方平台礎石可辨,淒清無比。對照解說牌上清代圖冊留下的建築模樣,想見火燒圓明園時的模樣會讓人心驚。

Yuanmingyuan g5.JPG

 

廓然大公:名字取得好,但居上位者若真能無私到物我兩忘便不會蓋這麼豪奢的園林來享受了!廓然大公建築北方的大池、假山據說也仿自無錫惠山寄暢園,雖然山石遭民間掠奪破壞已失了型,仍是圓明園裡遺存最大的一組疊石假山。

Yuanmingyuan h1.JPG

Yuanmingyuan h2.JPG

 

舍衛城:看名字就知道原是一座佛教建築,原以獨立城池型態存在,擁有厚實城牆和護城河,南北長150米,東西寬110米,如今殘存的土牆冬季看來很有塞外邊城的味道。據說英法聯軍洗劫圓明園時,單這裡被奪走的大小佛像就有十數萬尊,相當驚人。

Yuanmingyuan i1.JPG

Yuanmingyuan i2.JPG

Yuanmingyuan i3.JPG

 

花港觀魚:舍衛城北側的花港觀魚也是仿西湖十景之一,因有活水流動並未結冰。

Yuanmingyuan i4.JPG

 

文源閣:乾隆收藏《四庫全書》的七閣之一,仿寧波天一閣建築前的水池、假山還有些影子存在。

Yuanmingyuan i5.JPG

Yuanmingyuan i6.JPG

 

匯萬總春之廟:才想怎麼圓明園沒有湖上石舫建築?不久就找到匯萬總春之廟的寶蓮航石舫,當然也只剩下船型基石。

Yuanmingyuan i7.JPG

 

萬方安和:建於雍正初期,建築平面呈“卍 ”字形築於水中,相當特殊。湖旁有小溪平行,雖是廢墟依舊風景秀麗。

Yuanmingyuan j1.JPG

Yuanmingyuan j2.JPG

 

杏花春館:主要模擬田園情趣,據說從前館前還刻意栽種蔬菜瓜果。

Yuanmingyuan j3.JPG

Yuanmingyuan j4.JPG

 

坦坦蕩蕩:又一處讓人喜歡的命名,康熙時期便已建成,和杏花春館隔土坡、小河相鄰,擁有圓明園裡最精緻的觀魚池。魚池內留下數座以太湖石堆砌的假山,同時兼具魚窩功能,魚窩內掘土較深,冬天水面結冰時金魚可躲藏在此過冬。

Yuanmingyuan j5.JPG

Yuanmingyuan j6.JPG

Yuanmingyuan j7.JPG

 

後湖:園裡次於福海的第二大湖面,由九座島嶼環繞而成,但若不看圖示的話行走起來其實感覺不出島的型態(上面的杏花春館和坦坦蕩蕩就各屬一個島)。後湖周遭水道縱橫,小橋、蘆葦景觀確實仿若江南而不似北方。

Yuanmingyuan k1.JPG

Yuanmingyuan k2.JPG

Yuanmingyuan k3.JPG

Yuanmingyuan k4.JPG

 

從後湖可以望見頤和園萬壽山上的佛香閣和智慧海,可知兩園之近。

Yuanmingyuan k5.JPG

 

以上照片並非全部,圓明園太大我也沒完全走遍。在好幾處地方都見到黑天鵝,有些還帶著幼仔,很奇怪一般天鵝不是都在春夏生小孩嗎?難道南半球澳洲家鄉的生理時鐘始終調不過來?有黑天鵝的池子園方都會放置幫浦打水好維持一小塊水面不結冰供牠們游泳,也有人定時餵食,但還是覺得天寒地凍中的小天鵝挺可憐。

Yuanmingyuan l1.JPG

Yuanmingyuan l2.JPG

Yuanmingyuan l3.JPG

Yuanmingyuan l4.JPG

Yuanmingyuan l5.JPG

Yuanmingyuan l6.JPG

Yuanmingyuan l7.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