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Yuanmingyuan a1.JPG

圓明園由圓明園、長春園和萬春園(原綺春園)三園組成,第一次參觀時見只是一片荒蕪,連廢墟都沒留下多少,印象並不好,參觀完長春園西洋樓遺址便離開,後來再也沒去過。這回主要想看冬天湖水冰封,打算靜心體會一下當初園林的規模與配置,便留下一整天給它。

 

圓明園始建於康熙,擴建於雍正、乾隆、嘉慶時期,最終圓明三園(東面的長春園和東南邊的綺春園始自乾隆)占地廣達5,200畝,總建築面積已不小於紫禁城,乾隆、嘉慶留在圓明園的時間甚至比紫禁城還多。

 

歷經清代富裕強盛時期百餘年建設,不難想像圓明園應是中國皇家園林的集大成之作,可惜咸豐十年(1860)鴉片戰爭遭英法聯軍一把火燒去,晚清國庫空虛,同治皇帝雖有計畫想修復,也只能整理局部,綺春園便是此時更名為萬春園,但終究再無財力恢復舊觀。

 

光緒時期重修頤和園供慈禧太后休養,圓明園依舊擱著,並未隨之大修。光緒二十六年(1900)北京遭遇八國聯軍攻占,圓明園再次受到蹂躪,只是這次是來自家殘兵敗將和盜民匪徒趁亂打劫,自此圓明園終成為廢墟。清朝滅亡後,園林無人看管,古樹名木、石材、磚瓦、木料流失更快,還有農民遷入填湖耕種,圓明園除了一些池塘、水系和少量地基留存,已經看不出從前皇家園林的模樣,才數十年就比一些古老的考古遺址還廢,只能說破壞總是比建設容易!

Yuanmingyuan a2.JPG

Yuanmingyuan a3.JPG

Yuanmingyuan a4.JPG

Yuanmingyuan a5.JPG

Yuanmingyuan a6.JPG

Yuanmingyuan a7.JPG

 

圓明園各建築組群由水系串聯,水多橋也多,但今日的橋大多是為方便遊客行走重修。

Yuanmingyuan c1.JPG

Yuanmingyuan c2.JPG

Yuanmingyuan c3.JPG

Yuanmingyuan c4.JPG

Yuanmingyuan c5.JPG

Yuanmingyuan c6.JPG

 

近年圓明園主打夏季賞荷,一些區域自然生態恢復不錯,感覺也是可以賞鳥的地方。澳洲黑天鵝則是人工圈養。

Yuanmingyuan b1.JPG

Yuanmingyuan b2.JPG

Yuanmingyuan b3.JPG

Yuanmingyuan b4.JPG

Yuanmingyuan b5.JPG

 

含經堂位居長春園中心,是長春園規模最大一組建築,地基已經修復,也殘存部分假山疊石。若對中國傳統建築配置有點概念,行走在2D平面上想像從前立體空間的配置會蠻有意思。近年在含經堂區域栽種不少牡丹,成為遊客北京賞牡丹的一個選擇,前庭復原的蒙古包則是乾隆時期款宴外藩始臣使用。

Yuanmingyuan d1.JPG

Yuanmingyuan d2.JPG

Yuanmingyuan d3.JPG

 

在模型館拍一張含經堂從前模樣(黃色屋頂建築群)

Yuanmingyuan d4.JPG

 

長春園裡還有乾隆皇帝南巡曾多次遊覽的蘇州「獅子林」山寨版。乾隆皇帝自認仿得很像的大假山如今只剩些許亂石,隱約可以看出假山內坍塌的山洞、通道,殘到幾乎不成模樣,讓人不勝唏噓。

Yuanmingyuan d5.JPG

Yuanmingyuan d6.JPG

 

圓明園最廣為人知的西洋樓遺址位在長春園北部,巴洛克歐式庭園由西洋傳教士郎世寧、王致誠、蔣友仁等人設計監造,以噴泉著稱。由於傳統中國建築火一燒便沒留下太多東西,以石材為主的歐式建築不然,西洋樓遺址因此相對顯得豐富,成為大部分遊客參觀圓明園的重點。坦白說,這座18世紀的巴洛克庭園出現在遙遠東方確實有些稀奇,但要論精緻華麗仍無法和同期歐洲相比。圓明園裡更讓人心疼、惋惜的仍是其他中式園林。

Yuanmingyuan e1.JPG

Yuanmingyuan e2.JPG

Yuanmingyuan e3.JPG

Yuanmingyuan e4.JPG

Yuanmingyuan e5.JPG

Yuanmingyuan e6.JPG

Yuanmingyuan e7.JPG

 

若搭地鐵前來,會從萬春園南口大宮門走起。近年萬春園重修了喇嘛廟萬覺寺,遠看還好,近看新建部分仍有點礙眼,還不如維持好原貌,剩下什麼便是什麼。傍晚走回萬春園剛好看到夕陽,主園圓明園留著明天說。

Yuanmingyuan f4.JPG

Yuanmingyuan f2.JPG

Yuanmingyuan f3.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