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heyuan j6.JPG

乾隆皇帝打造頤和園前身的清漪園時,這裡原是一片沼澤濕地。小湖清淤疏浚後擴大為今日所見的昆明湖,清淤廢土仿杭州西湖蘇堤築了一道西堤,更同樣打造六座橋,湖畔植荷,堤岸栽柳,目的仍為山寨江南風光。可知乾隆下江南回京後是有多迷戀江南!

 

西湖六橋各有名字:界湖橋、豳風橋、玉帶橋、鏡橋、柳橋、練橋。遠望有玉泉山當背景,山間玉峰塔、妙高塔清晰可見。

Yiheyuan e2.JPG

Yiheyuan e3.JPG

Yiheyuan e4.JPG

Yiheyuan e5.JPG

Yiheyuan e6.JPG

Yiheyuan e7.JPG

 

元旦假日,西堤遊人比預期多些,但比起東岸和北岸還算清靜。西堤分隔出的西側湖景野趣較重,冰凍湖面搭配枯荷、蘆葦,偶而三兩人踏冰而行,景色和宮苑、寺廟區大異其趣。

Yiheyuan f1.JPG

Yiheyuan f2.JPG

Yiheyuan f3.JPG

Yiheyuan f4.JPG

Yiheyuan f5.JPG

Yiheyuan f6.JPG

 

岸邊看見許多警示標誌提醒冰薄危險,但我還是學人走了會兒冰,偶而傳來冰裂聲音,雖不大聲還是讓人膽戰心驚。想嘗試踏冰的人就來頤和園吧,這裡沒人管,隔天到圓明園就嚴禁遊客下冰行走。

 

從西堤這端看昆明湖風光會瞧見城裡高樓,風光不如東岸觀看可藉景玉泉山。這幾年顯然北京冬天冰上娛樂越來越熱門,連昆明湖都成為大遊樂場,早些年可沒這光景。

Yiheyuan g1.JPG

Yiheyuan g2.JPG

Yiheyuan g3.JPG

Yiheyuan g4.JPG

Yiheyuan g5.JPG

 

范仲淹《岳陽樓記》寫景雖屬於洞庭湖,但「至若春和景明,波瀾不驚,上下天光,一碧萬頃,沙鷗翔集,錦鱗游泳,岸芷汀蘭,郁郁青青。」一段放許多地方都好用,所以西堤在最後兩橋間築起仿岳陽樓的觀湖樓閣便取名為景明樓。可惜景明樓毀於1860年英法聯軍後並未修復,今日所見是1992年才新建的假古蹟。

 

我終於還是沒繞完全湖,眺望南面已經沒什麼好看,遊客都從景明樓這裡走冰上跨湖回東邊,我也從善如流。在冰上欣賞昆明湖中的南湖島和十七孔橋,和從正中軸線拍佛香閣都是第一次體驗。

Yiheyuan h1.JPG

Yiheyuan h2.JPG

Yiheyuan h3.JPG

Yiheyuan h4.JPG

 

南湖島通過十七孔橋與東岸相連,橋上裝飾的石獅子神情可愛,據說共有五百多隻。橋頭岸邊有隻乾隆時期鑄造的鎮水銅牛,牛身上篆體《金牛銘》為乾隆親書。南湖島有寺廟、假山、亭閣,也是一處精緻的園中園。

Yiheyuan i1.JPG

Yiheyuan i2.JPG

Yiheyuan i3.JPG

Yiheyuan i4.JPG

Yiheyuan i5.JPG

 

看到一群人擠在島上橋頭等拍橋孔夕照,好佩服他們的耐心。我跟人借了位置按幾下快門就離開,沒辦法接受這種人擠人等攝影光線的場面,一群人拍一樣的照片有啥意思?

Yiheyuan i6.JPG

Yiheyuan i7.JPG

 

冬天太陽約五點就下山,所以四點半過後便能開始欣賞夕照。我把頤和園夕陽留在昆明湖東岸欣賞,一面往北邊出口(才有捷運)方向走,完全不浪費時間。

 

如此風光,想必以後再回北京還是會再來的!

Yiheyuan j1.JPG

Yiheyuan j2.JPG

Yiheyuan j3.JPG

Yiheyuan j4.JPG

Yiheyuan j5.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