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íheyuan a1.JPG

將沒有霧霾的好天氣一天留給頤和園,另一天留給圓明園。藍天時的皇家園林逛起來讓人心曠神怡。

 

不記得來過頤和園幾回,總之熟門熟路,出地鐵、買門票、入園、直登喇嘛廟「四大部洲」。北方冬季大白天光線也像黃昏,枯枝樹影總是特別淒美。

Yíheyuan a2.JPG

Yíheyuan a3.JPG

Yíheyuan a4.JPG

Yíheyuan a5.JPG

Yíheyuan a6.JPG

 

萬壽山為天然岩山,爬到四大部洲上方可以見到自然裸露的岩石肌理。

Yíheyuan a7.JPG

 

頤和園前身為乾隆時期的清漪園,咸豐十年(1860)在鴉片戰爭中慘遭英法聯軍焚毀,光緒十四年(1888)重建後改名為頤和園,光緒二十六年(1900)再遭八國聯軍洗劫,災後又復修。這兩次園林重修都與慈禧太后有關,清末國家風雨飄搖之際仍不忘不減逸樂,難怪要背負歷史惡名。不過今人也得感謝慈禧太后的驕奢愚行,才有機會參觀比較修復好的頤和園和依舊呈廢墟狀態的圓明園這兩座相鄰的皇家園林。

 

蘇州街原是乾隆懷念江南遊,仿蘇州七里山塘所建,宮女太監可扮些假買賣供后宮嬪妃娛樂。1988年重建後成為頤和園裡最突兀的假古蹟,來那麼多次都沒想過要額外買票進去參觀(頤和園裡文昌院、德和園、佛香閣、蘇州街四個點須另行購票,可以買聯票也可以單獨買。其中佛香閣和擁有三層戲台的德和園建築比較值得參觀,文昌院則為文物展示的博物館性質。)

Yíheyuan a8.JPG

 

離開四大部洲直奔諧趣園,頤和園最漂亮的一處“園中之園”,是乾隆命人仿無錫惠山寄暢園所建,但僅略有形似,不特別留意絕不會讓人聯想到寄暢園。後山遊客較少,水池遊廊走起來會比前山昆明湖畔長廊安靜許多。遊廊有許多繪畫裝飾,看到園中園的園林畫像鏡中月水中花,和層層疊疊的多重宇宙與平行時空有相似意境,還有一座“知魚橋”提醒遊人莊子的物我之辯我在那裡?我是誰?遊園也可以很哲學。

Yíheyuan b1.JPG

Yíheyuan b2.JPG

Yíheyuan b3.JPG

Yíheyuan b4.JPG

Yíheyuan b5.JPG

Yíheyuan b6.JPG

Yíheyuan b7.JPG

Yíheyuan b8.JPG

Yíheyuan b9.JPG

Yíheyuan b10.JPG

 

前山宮苑區就不多介紹了,只匆匆走過。這塊區域遊人總是擁擠,否則建築、雕塑、奇石、奇樹還是很值得慢慢欣賞。

Yíheyuan c1.JPG

Yíheyuan c2.JPG

Yíheyuan c3.JPG

Yíheyuan c4.JPG

Yíheyuan c5.JPG

Yíheyuan c6.JPG

Yíheyuan c7.JPG

Yíheyuan c8.JPG

 

德和園、佛香閣都進過不只一次,這次就沒買票參觀。不過園林中軸線高處的佛香閣還是能從各角度望見。佛香閣更上方為外牆裝飾千余尊琉璃佛的無梁殿「智慧海」,翻過智慧海便又到了四大部洲,一同組成萬壽山寺廟群。

Yíheyuan d1.JPG

Yíheyuan d2.JPG

Yíheyuan d3.JPG

Yíheyuan d4.JPG

 

繞過石船「清晏舫」和船塢,才要開始我此行的重點:繞湖一周。頤和園真的很大,繞湖這種健行計畫也只有自己來時才可能執行。

Yíheyuan d6.JPG

Yíheyuan d5.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