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uhai a1.JPG

從前什刹海、鐘鼓樓一帶是我最喜歡的北京角落,不過這已是前海、後海發展成餐飲酒吧區之前的事。即便如此,每回到北京我總要轉來這裡看看,想初進中國工作的一些新鮮事,和那個胡同裡還有人在燒煤球、公共廁所臭味四溢、花兩塊錢買燒餅就能填飽肚子的老北京,然後搖搖頭嘆嘆氣。很久遠嗎?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其實也不過千禧年過後的事。

 

南鑼鼓巷剛興起時,就好奇在一切都加速度發展的中國這裡三、五年後會變成什麼模樣?現在南鑼鼓巷已經有地鐵經過,交通方便又適逢元旦假日,密密麻麻的人頭讓人看著頭昏,這還是從前的胡同嗎?人太多,店太俗,沒想逛,直接轉帽兒胡同往什剎海方向走去,順手拍幾張四合院的石鼓、磚雕。

Houhai a2.JPG

Houhai a3.JPG

Houhai a4.JPG

Houhai a5.JPG

Houhai a6.JPG

 

帽兒胡同盡頭遇上結冰的玉河。別看這殘存小河不起眼,它原屬京杭大運河的通惠河段,元朝便已修築完成,流入漕運的終點碼頭元大都積水潭。今日由前海、後海、西海三湖組成的什剎海即是積水潭遺存,只是總體水域在明清有縮減。

Houhai a7.JPG

Houhai a8.JPG

Houhai a9.JPG

 

前海冬季已經整個被冰上遊樂場包下,蔚為壯觀。南側的餐飲街已經封閉,不知是要重修還是拆除還地公園,下回來肯定模樣又要改變了。

Houhai b1.JPG

Houhai b2.JPG

Houhai b3.JPG

Houhai b4.JPG

Houhai b5.JPG

 

走過區分前、後海銀錠橋,眺望巍峨的鐘鼓樓,反正也只是想看看又變成什麼模樣,情懷夠了就離開,後海便沒去繞一圈。

Houhai b7.JPG

Houhai b6.JPG

 

從北海公園就能眺望到景山公園至高點的萬春亭。本來上景山是想拍夕陽落日,沒想到有霧霾時太陽稍西沉便便消失。爬到頂,一看紫禁城、鼓樓、白塔都是灰矇矇,東西南北各拍幾張就直接下山,真的蠻醜。

 

現在到北京旅遊最怕就是碰到霧霾,這回四天裡碰上兩天,都已經覺得運氣不錯。景山公園重遊最讓人吃驚的是票價仍維持兩元人民幣,現在中國那裡還能找到這種門票價?

Jingshan a1.JPG

Jingshan a2.JPG

Jingshan a3.JPG

Jingshan a4.JPG

Jingshan a5.JPG

Jingshan a7.JPG

Jingshan a8.JPG

Jingshan a9.JPG

 

下景山拍幾張結冰的護城河。

Jingshan b1.JPG

Jingshan b2.JPG

Jingshan b3.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