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makura k1.JPG

鎌倉(Kamakura)的楓葉通常要到12月上旬才變色,大約是關東地區最晚的角落了。我11月底去時大多都還是青葉,且因為鎌倉靠海邊,2018年過多颱風侵襲造成的鹽害焦枯和風害斷枝無比明顯,整體紅葉狀況很不好。

 

先看兩張照片了解一下颱風對楓葉影響。第一張是即使有紅葉也帶著焦枯,更慘的是有些楓樹沒變色便已整株凋萎。第二張可以看見斷枝搞亂植物生理時鐘,春天還遠著呢便冒出嫩葉。

Kamakura l5.JPG

Kamakura l6.JPG

 

即使缺乏好看的紅葉,鎌倉還是有許多寺廟、神社能參觀,於是便兜了四座從前沒去過的寺廟。

 

東慶寺(Tokei-ji):西元1285年由鐮倉幕府第8代執權北條時宗的妻子覺山志道尼姑所開創。古代日本和中國一樣,只能由丈夫提出休書,沒有妻子自主離婚這回事,入寺出家因此成為女性逃離不幸婚姻的不得不選擇。東慶寺便是一間著名的「緣切寺」。

 

東慶寺後方墓地埋有不少古代名人,包括曾在這裡出家的後醍醐天皇的公主。寺廟不大,楓樹也不多,相對鎌倉其他知名寺院幽靜。注意到前寺有多株蒼勁老梅,二月開花時節應該很漂亮。

Kamakura j1.JPG

Kamakura j2.JPG

Kamakura j3.JPG

Kamakura j4.JPG

Kamakura j5.JPG

Kamakura j6.JPG

Kamakura j7.JPG

 

淨智寺(Jochi-ji):為憑弔北條時宗29歲就過世的弟弟宗政而於1281年修建,廟裡佛像莊嚴古樸,包括代表過去、現在、未來的三佛和一尊南北朝時代造的美麗觀音。寺後一處岩壁洞穴裡還有尊七福神之一的布袋尊,英文稱它是“God of Happiness”,果然眉開眼笑、無憂無慮的模樣。

 

淨智寺的楓樹也不多,這季節看到幾株茶花開放並不稀奇,但居然也有水仙花提早湊熱鬧!現今氣候真的太錯亂。

Kamakura k2.JPG

Kamakura k8.JPG

Kamakura k3.JPG

Kamakura k4.JPG

Kamakura k5.JPG

Kamakura k6.JPG

Kamakura k7.JPG

 

覺園寺(Kakuon-ji):圓覺寺去過好幾次,覺園寺倒是第一回來,可別搞錯了。覺園寺的前身為西元1218年鐮倉幕府第2代執權北條義時所建立的藥師堂,至今留有珍貴的鐮倉時代建築和造像,特別茅葺頂本堂裡面那三尊葯師佛坐像和12神將,氣氛十足,看著蠻讓人感動。

 

覺園寺境內庭園自然優雅,能見到比較好的楓葉。可惜這裡必須跟隨導覽參觀,且50分鐘導覽全程禁止拍照,照片就只能拍拍山門和前庭了。

Kamakura l1.JPG

Kamakura l2.JPG

Kamakura l3.JPG

Kamakura l4.JPG

 

瑞泉寺(Zuisen-ji):由臨濟宗僧人夢窗疏石(12751351)開山。夢窗疏石是日本一代名僧,受醍醐天皇和足利尊氏尊崇,也對日本庭園史有深遠影響,京都著名的西芳寺(苔寺)和嵐山天龍寺庭園都留下他的手筆。如何將禪學思想融入庭園山水造景是門學問,這裡就不探討。瑞泉寺佛殿後方利用天然山壁營造的洞窟、池水庭園也是夢窗疏石的設計,相當珍貴。可惜去時正在清淤,景色意境打了折扣。

 

瑞泉寺也有花寺之稱,不過秋末入冬只有一點菊花和山茶花撐撐場面,紅葉狀況同樣很不好。入寺石階下方有一小片梅花林,樹都已有些年紀,看來也是賞梅的好地方。

Kamakura m1.JPG

Kamakura m2.JPG

Kamakura m3.JPG

Kamakura m4.JPG

Kamakura m5.JPG

Kamakura m7.JPG

Kamakura m8.JPG

Kamakura m9.JPG

 

鎌倉來好多次了,卻依然有新鮮看,真好。離開前經過鶴岡八幡宮順道穿過庭院,看一眼慘澹的紅葉,還有飛起來像鴿子般整齊的鷗鳥,照例再到小町通吃點小吃

Kamakura l7.JPG

Kamakura l8.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