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hi a1.JPG

中山道和東海道是江戶時代連接江戶(東京)和京都的主要幹道。奈良井(Narai-juku)則是中山道的69個宿場之一,和妻籠宿、馬籠宿同屬於“木曾路”段的13個宿場,雖不如妻籠、馬籠有名,但現代交通抵達相對便利,從松本搭火車過來大約45分鐘,出車站便是老街的起點。

 

來奈良井宿主要目的是訪古,紅葉並非重點,但總歸是秋天,少不了有楓葉、銀杏、落羽松為視線增添色彩。

boshi a2.JPG

boshi a3.JPG

boshi a4.JPG

boshi a5.JPG

 

約一公里長街仍保有江戶時期風貌,據說建於江戶末期到明治初期的房屋佔有六成。走走見到已經開有不少土特產店舖,也有民宿和餐廳、咖啡店,但不在假日都顯得冷清。若是喜歡木器、漆器,在這裡放慢腳步淘淘貨挺不錯。

boshi b1.JPG

boshi b2.JPG

boshi b3.JPG

boshi b4.JPG

boshi b5.JPG

boshi b6.JPG

 

街道共經過6處引來山泉的水場,平均分布在上町、中町、下町。從前除了提供旅人飲用水,也具有防火功能。

boshi c1.JPG

boshi c2.JPG

boshi c3.JPG

 

有些房屋的格子門窗和木柵欄上掛著乾燥花果或鮮花,也見到草編的青蛙、蚱蜢,平淡的審美,一切自自然然毫不扎眼。若在中國,肯定沿街都得掛上現代工廠大批量製造的刺眼紅燈籠俗上一把。

boshi c4.JPG

boshi c5.JPG

boshi c6.JPG

boshi c7.JPG

boshi c8.JPG

boshi c9.JPG

 

買票參觀上問屋史料館,從前的手塚家住宅。“問屋”除了提供休息、住宿,也是管理、調度傳令人、馬的地方,手塚家自1602年開始至明治維新廢除宿場制度為止,持續270年一直作為問屋。

 

上問屋並不大,但因為自始自終就我一個人,擁有的空間便感覺開闊許多。每個房間都坐坐,包括明治天皇於明治13(1880)御巡幸時休息過的地方,再隨意看看舊時生活器具、文書紀錄、書法和屏障画,小歸小還是很不錯。

boshi d1.JPG

boshi d2.JPG

boshi d3.JPG

boshi d4.JPG

boshi d5.JPG

 

奈良井有多處神社和寺廟,規模都不大,最有意思的是街頭山坡上的八幡神社,有一段短短的杉並木和二百地藏。這些地藏和觀音是明治時期開闢奈良井一帶公路、鐵道時收集至此安置。

boshi e1.JPG

boshi e2.JPG

boshi e3.JPG

boshi e4.JPG

 

老街盡頭有鎮神社,本殿建於17世紀,據說是因奈良井爆發流行疫病才從千葉縣香取神社迎來主神鎮壓。由於從這裡開始要翻越中山道最為難行的鳥居峠,神社後來便成為過往旅人祈求旅途平安的地方。

boshi e5.JPG

boshi e6.JPG

 

其他小廟、小神社就不多說了,放張可愛的七福神。

boshi e8.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