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gakushi a1.JPG

戶隱(Togakushi)古道的海拔較高,賞紅葉時間應該在十月中、下旬。知道11月中山上葉子已經掉光,但看天氣不錯,還是想去健行一趟。

 

戶隱神社的五社參拜從低到高分別是寶光社、火之御子社、中社、九頭龍社、奧社。我的計畫是搭車到奧社入口再一路步行下山,這樣省力一些,除了看神社還能經過鏡池和小鳥池欣賞自然風光,最後從寶光社搭車回長野。算算單程來回車票並不比購買可以自由上下車的戶隱高原Pass來得貴,就不買Pass了。

 

巴士從長野到奧社入口要一小時10分鐘,其實有點遠。看看參道兩旁闊葉樹果然都已經光禿禿。

Togakushi a2.JPG

Togakushi a3.JPG

 

茅葺頂古色古香的紅色隨神門後,參道開始轉為一段500公尺長的杉木並道, 400年樹齡的大樹讓人覺得渺小。

Togakushi a4.JPG

Togakushi a5.JPG

Togakushi a6.JPG

Togakushi a7.JPG

Togakushi a8.JPG

 

抵達奧社,看後方山上已經下過雪。神社是新建小廟,沒啥看頭,九頭龍社就在奧社下方一旁,同樣不起眼。原來神聖的是戶隱連峰本身,古人的山岳崇拜。

Togakushi b1.JPG

Togakushi b2.JPG

Togakushi b3.JPG

 

隨神門旁有步道可穿越戶隱森林植物園前往鏡池。因為是臨時起意的行程沒有帶上熊鈴,所以看到熊出沒的警示牌心理壓力就很大,四下無人的森林只想著趕快走完,荒蕪中驀然出現紅色鳥居是全程唯一亮點。

Togakushi b4.JPG

Togakushi b5.JPG

Togakushi b6.JPG

 

鏡池必須在無風時才可能水面如鏡,還必須沒有雲霧遮蔽才能看清戶隱連峰的倒影,一年中最美的時刻自然是十月紅葉。我去時雖然三個條件都不完全,風景卻依舊優美,還有那麼一點點落羽松殘存的黃。

Togakushi c1.JPG

Togakushi c2.JPG

Togakushi c3.JPG

Togakushi c4.JPG

 

從鏡池到小鳥池(小鳥ヶ池)也有森林步道能走,我實在怕遇見熊,快冬眠了應該特別餓吧!決定改走柏油馬路出去。小鳥池比鏡池迷你,離中社不遠。在鏡池還能看見三三兩兩開車來的遊客,小鳥池則空無一人,可能因為這裡看不見戶隱連峰的關係吧。

Togakushi d1.JPG

Togakushi d2.JPG

Togakushi d3.JPG

Togakushi d4.JPG

 

中社是戶隱五社中規模較大的一座,有株樹齡800年的三本杉頗壯觀。神社附近還有些茅葺頂的老民居和一間得排隊的知名蕎麥麵店。

Togakushi e1.JPG

Togakushi e2.JPG

Togakushi e3.JPG

Togakushi e4.JPG

 

火之御子社同樣很小很無聊,蠻意外。

 

戶隱神社的五社中除了九頭龍社主祭地主神“九頭龍大神”可以祈雨外,其餘四社祭祀的神衹都與日本神話「天岩戶傳說」有關,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查查這個太陽(天照大神)怎麼不見了的故事,或許能對這些不起眼的神社稍微有感。

Togakushi e5.JPG

 

最後一站寶光社,有兩座華麗的神轎展示,還有長長的石階道。

 

走完五社和兩個池連同拍照賞景只花五個小時,比預期輕鬆。若腳力不健或想排隊吃蕎麥麵的人就多預留一兩個小時吧!

Togakushi e6.JPG

Togakushi e7.JPG

Togakushi e8.JPG

Togakushi e9.JPG

 

下山車上隨手拍了兩張照,海拔低些,紅葉就出現了。

Togakushi f1.JPG

Togakushi f2.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