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nojuku a1.JPG

海野宿(Unnojuku)是江戶時代連通中山道與北陸道的北國街道信濃12宿之一,現位於“しなの鉄道”的大屋和田中兩站之間。我從越後湯澤前往湯田中途中,見天氣大好,才在新幹線上臨時起意上田駅下車寄放行李,轉普通車前往瞧瞧。回頭打算順便參觀一下上田城跡公園。

 

大屋到田中步行距離大約四公里,路平坦好走,古道指標也相當清楚,不過在海野宿之前、之後的風景都很尋常,只是一般小村小鎮的民居住宅。

Unnojuku a2.JPG

Unnojuku a3.JPG

Unnojuku a4.JPG

Unnojuku a5.JPG

 

從大屋出發,抵達白鳥神社便開始進入海野宿範圍。白鳥神社雖不大,幾棵老樹足以點出悠遠歷史,肅穆氣氛中自帶滄桑。「御神木」是本殿前一株推估樹齡已超過700年的山毛櫸,去時落葉滿地。

Unnojuku b1.JPG

Unnojuku b2.JPG

Unnojuku b3.JPG

Unnojuku b4.JPG

Unnojuku b5.JPG

Unnojuku b6.JPG

 

日本宿場相當於中國古時驛站,主要用於提供人馬調度與食宿服務,同時也方便官方控管民間的人、貨流動。海野宿開設於1625年,在江戶時代曾經相當熱鬧,但和其他數百個宿場命運一般,進入明治時代便隨著鐵路、公路的興起快速沒落。海野宿沒跟上現代化腳步才意外保存下昔日風貌,雖然不如妻籠宿、馬籠宿、大內宿等地有名,足夠教人發思古之幽情。

 

已鋪上柏油走車的主街一側有條清水依然流動的小小溝渠,溝渠旁的人行道仍維持舊時土路,近代街道綠化除了栽植柳樹、松樹、櫻花,還搭配俗名為日本吊鐘花或燈台躑躅的杜鵑花科灌叢,秋天裡紅艷不輸給楓樹。

Unnojuku c1.JPG

Unnojuku c2.JPG

Unnojuku c3.JPG

Unnojuku c4.JPG

Unnojuku c5.JPG

Unnojuku c6.JPG

Unnojuku c7.JPG

Unnojuku c8.JPG

Unnojuku c9.JPG

 

600米長主街兩旁都是古老房屋,可見到許多直線條的木格柵,時間有限便沒去找開放參觀的房屋了,只是走過。

Unnojuku d1.JPG

Unnojuku d2.JPG

Unnojuku d3.JPG

Unnojuku d4.JPG

Unnojuku d5.JPG

Unnojuku d6.JPG

Unnojuku d7.JPG

Unnojuku d8.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