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kyo o1.JPG

把舊岩崎邸庭園、上野公園、殿谷戶(殿ヶ谷戶)庭園和零星夜景一併放上來。

 

舊岩崎邸庭園建成於明治29(1896),原為三菱財閥岩崎家族所有,主建築洋樓由英國建築師Josiah Conder設計。剛好逛完舊古河庭園過來,原來濃濃歐風出自同一建築師手筆。

Tokyo o2.JPG

Tokyo o3.JPG

Tokyo o4.JPG

Tokyo o5.JPG

Tokyo o6.JPG

Tokyo o7.JPG

 

主樓旁有棟歐式鄉村木屋作為撞球室使用,同樣由Josiah Conder設計。

Tokyo o8.JPG

 

和西洋主樓相連的日式傳統建築則由大河喜十郎設計。在那個西風東漸的時代,洋樓是新潮、是派頭,和式館則代表根源與傳承。回頭比較世界各地歷史總是很有意思,同時代中國的清末、民初許多大富人家也時興洋樓與傳統建築並陳的宅邸、庭園,當人們自覺與眾不同時,或許不過是隨波逐流。

Tokyo o9.JPG

Tokyo o10.JPG

Tokyo o11.JPG

 

舊岩崎邸庭園歐風大於和風,擁有大片草坪,搶眼的大銀杏和雪松,但沒忘記放上日式石燈籠點綴。

Tokyo o12.JPG

Tokyo o13.JPG

Tokyo o14.JPG

Tokyo o15.JPG

Tokyo o16.JPG

 

舊岩崎邸庭園鄰近上野公園的不忍池,可以順道看看無時不處於飢餓狀態的鷗鳥雁鴨和青鯉。上野公園沒什麼好看的紅葉,一樹秋冬開花的十月櫻搶盡眾人目光。

Tokyo p4.JPG

Tokyo p5.JPG

Tokyo p1.JPG

Tokyo p2.JPG

Tokyo p3.JPG

 

殿谷戶庭園就位在JR國分寺駅一旁,也曾屬三菱財閥岩崎家族產業。占地不算大的迴遊式林泉庭園的懸崖幽谷意象營造得不錯,谷底有處天然湧泉。因去的時間不對,楓葉沒有光照便顯得陰沉,倒是林下山菊(大吳風草)的小黃花依然燦爛。

Tokyo p6.JPG

Tokyo p7.JPG

Tokyo p8.JPG

 

跑去輕井澤逛Outlet11月滑雪場已經等不及冬天開始用人造雪營業,商場裡的聖誕燈飾也都布置好了。

Tokyo p9.JPG

Tokyo p10.JPG

Tokyo p11.JPG

 

應朋友推薦去看青山、表參道隈研吾的建築設計。但這麼多年下來,這一帶最搶眼的建築仍是Prada那棟由瑞士Herzog & de Meuron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的作品。

Tokyo p17.JPG

Tokyo p12.JPG

Tokyo p13.JPG

Tokyo p14.JPG

Tokyo p15.JPG

Tokyo p16.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