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kyo i1.JPG

小石川後樂園由水戶德川家第一代德川賴房始建於江戶時代寬永6(1629)。德川賴房則是幕府將軍德川家康的第11男,也是最小的兒子。現存迴遊式庭園主要完成於第二代藩主德川光圀手中。

 

現代都市叢林間能完善保存下一座古典園林實屬不易,雖然拍照時偶有高樓亂入,還不時會傳來鄰近商場搭乘雲霄飛車遊客的尖叫聲,但紅葉時節真是美不勝收。

Tokyo i2.JPG

Tokyo i2a.JPG

Tokyo i3.JPG

Tokyo i4.JPG

 

後樂園的名字有說取自范仲淹《岳陽樓記》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也有說源於《孟子》中孟子與梁惠王的對答:

 

孟子見梁惠王。王立於沼上,顧鴻雁麋鹿,曰:「賢者亦樂此乎?」

孟子對曰:「賢者而後樂此;不賢者雖有此不樂也。…….

 

總之日本人古時候本就愛讀中國書,後樂園建造時期正值中國明末清初,剛好有不願降清的明朝遺臣朱舜水東渡日本,提供德川光圀不少造園意見,因此後樂園的中國元素又多了些。單從一些園景命名便能感受到,比如小丘名為小廬山、有堤名為西湖堤、湖中小島名為蓬萊島、拱橋名為圓月橋,都與中國有關。現後樂園名字前加上小石川地名是為了和岡山的後樂園區分。

Tokyo i11.JPG

Tokyo i12.JPG

Tokyo i13.JPG

Tokyo i5.JPG

 

園林裡設有一方稻田,除了提醒代代子孫農民的辛勞,也體現對中國傳統耕讀精神的嚮往。就這麼奇怪,即使身在都會中,有一方田地便引來白鷺入景。

Tokyo i14.JPG

Tokyo i15.JPG

Tokyo i16.JPG

 

紅葉時節小石川後樂園其實賞楓人潮相當驚人(和我在星期天去也有關),還好園林營造的山川幽谷、田野湖泊頗有江南古典園林精髓,高低曲折的小徑在移步換景同時也提供不少避開閒人錯入的攝影機會。看看幾張橋,包括紅色的日式通天橋:

Tokyo i7.JPG

Tokyo i9.JPG

Tokyo i6.JPG

Tokyo i8.JPG

Tokyo i10.JPG

 

理水理得好,除了橋多,倒影也相當迷人。

Tokyo j1.JPG

Tokyo j2.JPG

Tokyo j3.JPG

Tokyo j4.JPG

Tokyo j5.JPG

Tokyo j6.JPG

Tokyo j7.JPG

 

去時看日本氣象協會紅葉情報還是“色づき始め”(開始變色),尚未見頃,但覺得狀況大好,紅紅綠綠層次分明真是好看,除了楓葉外,櫸樹、山漆、枝垂櫻、殘荷都很添色。

Tokyo j8.JPG

Tokyo j9.JPG

Tokyo j11.JPG

Tokyo j12.JPG

Tokyo j13.JPG

Tokyo j14.JPG

Tokyo j15.JPG

 

假日裡雖然人多,卻也因此欣賞到一場里神樂能劇表演。

Tokyo j16.JPG

Tokyo j17.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