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jiang a1.jpg

麗江(Lijiang)成名太早,1997年就和山西平遙一同成為中國最早登錄世界文化遺產的古鎮。已經太多人去過,不知該介紹些什麼,就先看看麗江的水吧!

 

麗江城內湍流的水系相當有特色,雖然還達不到家家門前有小河的程度,也不用來行船,還是有人硬要把它稱為高原的江南水鄉。其實麗江和江南水鄉古鎮的風貌、氣質差別都大,真要找共通點便是橋多,據說古城區有三百多座橋,也不知是不是把一些人家門口的獨木橋也給算進去才這麼多?但眾橋中除了明代雙拱的大石橋較具規模,其他留意到的大多是單拱和平板小橋。

Lijiang b1.jpg

Lijiang b2.jpg

Lijiang b3.jpg

Lijiang b4.jpg

Lijiang b5.jpg

Lijiang b6.jpg

Lijiang b7.jpg

Lijiang b8.jpg

Lijiang b9.jpg

 

水系分到小溝渠依舊清澈。

Lijiang b10.jpg

 

午後臨水喝個茶或咖啡,曬曬太陽、逗逗魚,看遊客匆匆,這便是出名的麗江小資情調。

Lijiang c1.jpg

Lijiang c2.jpg

Lijiang c4.jpg

Lijiang c5.jpg

Lijiang c6.jpg

 

除了玉河分出的水系,麗江古城的泉水、古井也多,飲用和洗滌各有區分

Lijiang a2.jpg

Lijiang a3.jpg

Lijiang a4.jpg

Lijiang a5.jpg

Lijiang a6.jpg

Lijiang a7.jpg

Lijiang a8.jpg

Lijiang a9.jpg

Lijiang a10.jpg

 

玉河水系源自城北黑龍潭,這裡因為可以看到玉龍雪山倒影,還有些清代古建,2006年門票已經要60塊人民幣,但其實就是座小公園,相當坑人,加上一堆吵死人的團客,古建裡還有舌燦蓮花要人買紀念品、上香、騙錢的假解說員和假道士,都不知道官方收門票後是怎麼做的管理,估計又把廟租出去收租金,總之給人印象極差,拍幾張照就趕緊逃離。

 

其實麗江的負面評論已經持續多年,古城原來的居民越來越少,遊客和店家越來越多,屬於傳統麗江的文化一點一滴持續流失,2006年去時都已經覺得太過商業、太過庸俗、也頗坑人,但至少那時進古城還不收費,後來聽說也攔路收錢了。

 

那回住了四天,古城雖然還是有許多美麗角落,這麼多年卻沒想過再去。

Lijiang d3.jpg

Lijiang d1.jpg

Lijiang d2.jpg

Lijiang d4.jpg

Lijiang d5.jpg

Lijiang d6.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