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rino a1.JPG

都靈(Torino或譯為杜林)是義大利北部僅次於米蘭的大城,歷史始自西元前一世紀羅馬軍營駐紮。現所見的舊市區則大多為1563年成為薩伏依公國(Ducato di Savoia)首都後的規劃與建設,是一座給人觀感相當大氣的古城。

 

從地圖上看都靈有點北京城的模樣,從南邊的新門車站(Porta Nuova)經筆直大道、過聖卡羅廣場(Piazza San Carlo)最後抵達皇宮群,就像北京從永定門、過天安門廣場最後抵達紫禁城一般。都靈格子狀街道上散布的其他貴族宮殿相當於北京城的眾王府,大小教堂則是寺廟。

 

當然,從前都靈的城市規模比不北京,遑論現代。但都靈舊市區整體的保存狀態可就遠遠勝過北京,大街小巷洋溢舊時代風華,若不是太多車輛和品牌連鎖店,隨時可以把人拉回1718世紀。

 

大小廣場、紀念碑和街道、拱廊。

Torino a2.JPG

Torino a3.JPG

Torino a4.JPG

Torino e1.JPG

Torino a5.JPG

Torino a6.JPG

Torino a7.JPG

Torino a8.JPG

 

宮殿建築大多轉為博物館使用。若想參觀幾座主要博物館,都靈一天時間便絕對不夠用。

Torino b1.JPG

Torino b2.JPG

Torino b3.JPG

Torino b4.JPG

Torino b5.JPG

 

無處不在的教堂。

Torino c1.JPG

Torino c2.JPG

Torino c3.JPG

Torino c4.JPG

Torino c5.JPG

Torino c6.JPG

Torino c7.JPG

 

教堂太多,一一介紹太麻煩,隨便放三張不同教堂內部看看,大多仍是巴洛克風格裝修。

Torino d1.JPG

Torino d2.JPG

Torino d3.JPG

 

不同教堂的聖母形象。

Torino d4.JPG

Torino d5.JPG

Torino d6.JPG

Torino d7.JPG

Torino d8.JPG

 

眾教堂最有名的自然屬收藏有耶穌裹屍布的都靈大教堂(Duomo di Torino)。裹屍布究竟是真品還是中世紀偽造至今仍在爭議中,但即便是山寨貨也早成為歷史悠久的骨董了,珍貴不在話下,許多年才對民眾公示一次,平時進教堂只能看照片感受一下氣氛而已。

Torino c8.JPG

Torino c9.JPG

 

另一座需提一下的教堂是位在波河另一側卡普契尼山丘(Monte dei Cappuccini)上的聖母教堂。山並不高,過橋後走上去不過十來分鐘,但此地教堂並非重點,重點是教堂前廣場可以眺望整個都靈舊市區。

Torino e5.JPG

Torino e2.JPG

 

眺望市區最醒目的地標是安托內利尖塔(Mole Antonelliana)1863年開始建造,原本是當猶太教堂使用,現成為國立電影博物館。高達167米尖塔設置的景觀台也是眺望市景的好地方,我從米蘭過來一日遊,時間不夠,只能略過了。

Torino e3.JPG

Torino e6.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