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rgamo g1.JPG

個人認為義大利是世界上擁有最多美麗教堂的國家,在貝加莫(Bergamo)上城又驚艷了一把。

 

貝加莫主教座堂(Duomo di Bergamo)或稱為聖亞歷山大大教堂,用來紀念西元4世紀初在貝加莫傳教並殉道的聖亞歷山大,後成為貝加莫的城市守護神。教堂前身已不可考,現規模為15世紀中重建,新古典主義風格的正立面則改裝於19世紀。傳說中聖亞歷山大原是一名羅馬士兵(或百夫長),所以兀立在教堂最頂端的金色雕像便呈羅馬士兵的模樣。

Bergamo g2.JPG

Bergamo l5.JPG

 

貝加莫主教座堂內部華麗的巴洛克裝修帶著一點高冷氣質,繪製於16-18世紀間的祭壇畫相當精美。教堂裡還有兩處令人目眩的穹頂畫,可以欣賞透視法所營造出的浩瀚天界。

Bergamo g3.JPG

Bergamo g4.JPG

Bergamo g5.JPG

Bergamo g6.JPG

Bergamo g7.JPG

Bergamo g8.JPG

Bergamo g9.JPG

Bergamo g10.JPG

 

和貝加莫主教座堂相鄰的聖母教堂(Basilica di Santa Maria Maggiore)建於12世紀,外觀為羅馬式建築格,兩個入口都能見到典型的獅子支柱裝飾,部分外牆仍留有殘存壁畫。教堂的鐘樓要到15世紀末才完成。

Bergamo i1.JPG

Bergamo i2.JPG

Bergamo i3.JPG

 

走進聖母教堂內部主要為17世紀之後改裝的巴洛克風格裝修,看起來比皇宮還華麗,和簡樸的建築外觀形成巨大反差。

Bergamo j1.JPG

Bergamo j2.JPG

Bergamo j3.JPG

Bergamo j4.JPG

Bergamo j5.JPG

Bergamo j6.JPG

 

除了巴洛克風格的灰泥雕塑和繪畫裝飾,也能見到濕壁畫、祭壇油畫、石雕陵寢、木雕告解室、織錦壁毯等歷史文物,年代從14-19世紀不等。一座教堂不只是神的聖殿也是人類的藝術寶庫。

Bergamo k1.JPG

Bergamo k2.JPG

Bergamo k3.JPG

Bergamo k4.JPG

Bergamo k5.JPG

Bergamo k6.JPG

 

聖母教堂的聖器收藏室在15世紀時被改裝為安置貴族陵墓的私人禮拜堂,擁有獨立入口和文藝復興風格外觀,名為科雷奧尼禮拜堂(Cappella Colleoni)。這裡因屬墓室性質,內部不允許拍照,但建築外觀從古羅馬皇帝到聖經故事的各種裝飾細節就值得好好欣賞。

Bergamo h1.JPG

Bergamo h2.JPG

Bergamo h3.JPG

 

在聖母教堂外面還有一座14世紀文藝復興風格的八角形洗禮堂(仍在使用中,去時剛好碰到有人抱著嬰兒在進行洗禮。),和一座11世紀羅馬式建築風格的小禮拜堂可以注意一下。

Bergamo h4.JPG

Bergamo i4.JPG

 

除了主教座堂和聖母教堂,貝加莫上城還有好幾座教堂可以參觀,雖然小廟未能成為主角,卻都不乏一些小小亮點。

Bergamo l1.JPG

Bergamo l2.JPG

Bergamo l3.JPG

Bergamo l4.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