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gano e1.JPG

來到盧加諾(Lugano)不能免俗也遊一下湖,中午搭船前往湖北岸的老漁村甘德利亞(Gandria也譯剛德里亞)吃個飯,回程再來段“橄欖步道”健行。

 

盧加諾不只舊城與教堂勝出,連湖景也比羅卡諾(Locarno)漂亮些。到甘德利亞的交通船大約每小時一班,視停靠站多寡航程3045分鐘不等。

Lugano e2.JPG

Lugano e3.JPG

Lugano e4.JPG

 

湖上眺望有名的布雷山(Monte Brè),可搭纜車直上標高925米的山頂眺望湖景,這是下午若無聊才打算去的景點。

Lugano e5.JPG

 

甘德利亞村建在湖岸陡坡上,數百年時光主要以船隻與外界聯繫,近代在村上方已有環湖公路通過,但村裡的小徑、階梯汽車還是進不了,昔日樣貌幾乎完整保存下來。從湖上看,不由想到義大利的五漁村。

Lugano f1.JPG

Lugano f2.JPG

Lugano f3.JPG

Lugano f4.JPG

 

船靠岸,從碼頭拍村與山與湖,艷陽天所提供的藍幫風景加上很多分。

Lugano f5.JPG

Lugano f6.JPG

 

現在甘德利亞的居民大概沒人靠捕魚和走私維生了,小村莊擁有許多民宿、餐廳,遊客卻遠不如想像多,已是七月旺季,但見紅、粉、白夾竹桃花爭相開放,許多角落仍是花開花落皆寂寥。這或許和村太小有關,上上下下幾條小徑花不了一小時就能踏遍。

Lugano g1.JPG

Lugano g2.JPG

Lugano g3.JPG

Lugano g4.JPG

Lugano g5.JPG

 

歐洲的村再小都要有間教堂。甘德利亞的聖維吉利奧教堂(Chiesa di San Vigilio)建成於1463年,頗有歷史,正立面和內部巴洛克裝修則是後世改建。

Lugano g6.JPG

Lugano g7.JPG

Lugano g8.JPG

Lugano g9.JPG

 

甘德利亞一帶曾以橄欖油生產聞名,據說因18世紀初異常寒冬毀去大部分橄欖樹,這裡的橄欖油事業才從此一蹶不振。現在沿湖修築的“橄欖步道”已看不到太多橄欖樹,偶爾出現的也只是新近栽種的小樹。

 

橄欖步道的義大利語為“Sentiero dell'Olivo”,跟著橄欖指標走便沒錯。看指示牌從甘德利亞到卡斯塔尼奧拉(Castagnola)只需50分鐘,走到布雷(Brè)90分鐘,一路平坦好走,只有到達卡斯塔尼奧拉時有一大段上坡階梯稍累人。沿途風光尋常,主要仍是看看湖景和遊人戲水,也有一點地質景觀和可愛的別墅,但並沒見有地質解說。

Lugano h1.JPG

Lugano h2.JPG

Lugano h3.JPG

Lugano h4.JPG

Lugano h5.JPG

 

抵達卡斯塔尼奧拉看見更高處坡上有座老教堂“Chiesa di San Giorgio”,點Google Map有人評論從這座教堂可以欣賞到漂亮湖景,便努力往上爬,果然風景很好。既然這樣安安靜靜的眺望到湖景了,便打消上布雷山景觀台的念頭,省下的時間看盧加諾也不遠了,接下來只有下坡路和湖畔平路,乾脆直接散步走回去(不想走的話,回城巴士很多。)

Lugano i1.JPG

Lugano i2.JPG

Lugano i3.JPG

Lugano i4.JPG

 

路上有處彎道岩壁上看到一尊魔鬼像,可能是事故多發的警示吧。好奇究竟是安放一尊聖母像或十字架護佑有效?還是以魔鬼威脅比較有效?

Lugano i5.JPG

 

最後抵達盧加諾舊城邊上的市民公園(Parco Civico),假日溪口戲水的人好多。若不想搭船,就來這裡隔花賞湖景色也不錯。

Lugano j1.JPG

Lugano j2.JPG

Lugano j3.JPG

Lugano j4.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