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llinzona a1.JPG

走過瑞士大城、小鎮、高山、湖泊,在法語區、德語區之後若不到義語區轉轉總覺得少了一塊。所以在瑞士南部提契諾州(Ticino)的首府貝林佐納(Bellinzona)也住了三天,順道遊盧加諾(Lugano)和羅卡諾(Locarno)

 

和夏季渡假勝地的盧加諾、羅卡諾相比,貝林佐納雖然擁有登錄世界文化遺產的三座城堡,卻冷清太多。舊城規模不大,坐落在山谷間,廣場、教堂、宮殿、市政廳、紀念碑和一些洋溢著意大利風情的樓房都集中在一塊,離車站也近,如此漂亮、便利、又不太商業化的小城當旅遊定點很合我意。

Bellinzona a3.JPG

Bellinzona a4.JPG

Bellinzona a5.JPG

Bellinzona a6.JPG

Bellinzona a8.JPG

 

大教堂歷史可追溯到12世紀,現所見規模重建於16世紀,教堂內部的巴洛克風格裝修陸續完成於隨後幾個世紀。

Bellinzona b1.JPG

Bellinzona b2.JPG

Bellinzona b3.JPG

 

市政廳建於20世紀20年代,雖然不如其他歷史建築悠久,卻擁有一副古老的面孔,鐘樓也是城鎮的地標之一。

Bellinzona b6.JPG

Bellinzona b7.JPG

Bellinzona b8.JPG

 

貝林佐納所在谷地是瑞士來往義大利的交通要道,自古擁有重要戰略地位,古羅馬時代便已建有碉堡要塞,舊址大約就是現存三座城堡中最大的“大城堡”(Castelgrande)所在。

 

大城堡位在城中岩山上,現岩石中開鑿有電梯可以直上城堡。行走瑞士感受到的現代文明與歷史、與自然、與文化的融合以及各種旅遊便利性再再讓人感動。

Bellinzona c1.JPG

Bellinzona c2.JPG

 

現存大城堡始建於13世紀,15-19世紀間多次擴建,擁有兩座聳立高塔和寬廣可以跑馬的城垛。除非想進室內博物館才需要買票,否則貝林佐納的三座城堡都是免費參觀。

Bellinzona c3.JPG

Bellinzona c4.JPG

Bellinzona c5.JPG

Bellinzona c6.JPG

Bellinzona c7.JPG

Bellinzona c8.JPG

 

從大城堡望見對山上的另外兩座城堡:蒙特貝羅城堡(Casgello di Momtebello)和薩索科爾巴洛城堡(Castello di Sasso Corbaro)。這兩座城堡可就沒電梯搭了,想參觀就爬爬山。

Bellinzona d1.JPG

 

蒙特貝羅城堡由舊城教堂旁後的階梯上去花不了幾分鐘,前有大片斜坡草地,後有葡萄園,和大城堡的視野景觀又不一樣,值得走上來瞧瞧。

Bellinzona d2.JPG

Bellinzona d3.JPG

Bellinzona d5.JPG

 

薩索科爾巴洛城堡有點遠,規模又是三個城堡最小的一個,因此除非開車(好像也有巴士經過,沒去查。),較少有人願意花半小時爬上來。我有時間便走走,一路小徑印有“腳印”指標蠻清楚。走進城堡有個小禮拜堂,工作人員還沒五點已在準備下班。

Bellinzona e1.JPG

Bellinzona e2.JPG

Bellinzona e3.JPG

 

爬山的好處是沿路也有些風景,而且高處視線更廣、更遠,可以鳥瞰山下的大城堡和蒙特貝羅城堡,也能望穿整座谷地直達羅卡諾的湖岸。

Bellinzona e5.JPG

Bellinzona e4.JPG

Bellinzona e6.JPG

Bellinzona e7.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