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heinfall a1.JPG

從蘇黎世出發一日遊,前往沙夫豪森(Schaffhausen)之前先繞去萊茵瀑布。

 

萊茵瀑布兩岸都有鐵道經過,也都設有車站,我抵達的無人車站“Schloss Laufen am Rheinfall”在左岸,下車就能看見始建於9世紀中、已有千年歷史的勞芬城堡(Schloss Laufen)。先搭電梯上城堡,裡面現有博物館、餐廳和一間教堂,但城堡本身並非參觀重點,來城堡的遊客大多是為了走崖邊的賞瀑小徑好從高、中、低不同角度欣賞瀑布。若想拍攝城堡全貌就得搭船到對岸去。

Rheinfall a2.JPG

Rheinfall a3.JPG

Rheinfall a4.JPG

Rheinfall a5.JPG

Rheinfall a6.JPG

 

走小徑需5瑞士法郎門票(2018),因城堡占盡賞瀑地利,這錢一定要花。崖底設有兩處景觀台非常貼近瀑布,特別在一個山洞中瀑布幾乎觸手可及,聲勢驚人。有陽光時,從這段路的高處也能看見彩虹。

Rheinfall b1.JPG

Rheinfall b2.JPG

Rheinfall b3.JPG

Rheinfall c2.JPG

Rheinfall c3.JPG

 

瀑布中央傲然挺立的兩塊巨石是萊茵瀑布的標誌性景觀,歷經成千上萬年沖刷,較小的一塊也不知從何時開始出現一個橢圓形穿洞,為了保護這獨特景觀,人們已努力為它加固。其實自然的為何不歸於自然就好?主要還是基於觀光效益考量,就像台灣也想延長野柳女王頭的壽命一樣。

Rheinfall b5.JPG

 

萊茵瀑布寬約150米,落差約23米,夏季平均流量每秒600立方公尺、冬季每秒250立方公尺。雖是歐洲水流量最大的瀑布,可惜夠寬不夠高,遠觀視覺上完全感受不到有大約六層樓的高度,不似瀑布反而像個激流,必須找船隻當比例尺才能感受氣勢。

Rheinfall c1.JPG

Rheinfall d2.JPG

Rheinfall d3.JPG

Rheinfall d4.JPG

Rheinfall d5.JPG

Rheinfall d6.JPG

 

觀光遊船有不同方案可選擇,若想接近瀑布噴一身濕,可以選擇去爬瀑布中央那塊巨岩,這是最熱門路線,但遠看岩小人多,人人又都要在頂端拍張照,還排起隊來,我便沒啥興趣,只買票搭渡輪來回對岸。

Rheinfall d1.JPG

Rheinfall d7.JPG

Rheinfall d8.JPG

 

水流平靜處有許多鯉科的歐洲鰱魚(Chub)

Rheinfall e1.JPG

Rheinfall e2.JPG

 

從右岸看萊茵瀑布景觀完全不同。這裡比較寬敞,有餐廳和紀念品商店,像個大公園。

Rheinfall e3.JPG

Rheinfall e4.JPG

Rheinfall e5.JPG

Rheinfall e6.JPG

Rheinfall e7.JPG

Rheinfall e8.JPG

 

離開時火車經過瀑布上游,看河水和兩岸人家相當平靜,完全想像不出沒多遠處就生出那麼大瀑布。拍張照片留念。

Rheinfall e9.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