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rmatt u1.JPG

策馬特(Zermatt)原是義大利和瑞士之間的小山村,居民以農耕和放牧維生,僅能提供過路人簡單食宿。19世紀中隨著歐洲登山熱興起,策馬特才逐漸發展成山岳渡假小鎮,如今居民工作已大多與觀光業相關。

 

走在策馬特街頭,旅館、餐廳、商家林立,據說旅館床位數要比居民人口多出好幾倍,但即便如此策馬特仍保有傳統山城風情,商業並不會讓人覺得俗氣。鎮中心廣場可見阿爾卑斯山大角羊(羱羊)和土撥鼠這兩種代表性動物的銅雕,廣場旁有座重建於20世紀上半葉的教堂“Church of St. Mauritius”。山間空氣本就清新,策馬特又早就禁止燃油車輛進入,在這裡絕對可以呼吸到比平地乾淨許多的空氣。

Zermatt u2.JPG

Zermatt u3.JPG

Zermatt u4.JPG

Zermatt u5.JPG

Zermatt u6.JPG

Zermatt u7.JPG

Zermatt u8.JPG

Zermatt u9.JPG

 

從廣場就能望見馬特洪峰,人類直到18657月才首次成功攀上此峰山巔,至今仍是全球登山客心中的聖地之一。午後大太陽照射,積雪消溶,山便生了雲,待傍晚降溫,雲霧不再,又改以金光燦燦的樣貌人。

Zermatt w1.JPG

Zermatt w2.JPG

 

小鎮裡分散著數十棟從前的傳統石板屋頂的木屋和倉庫,許多已無人居住、使用,特別是一些狹小、無窗的倉庫。還好當地人願意將這些老屋保留下來,小鎮和過往歷史便有顯眼的連結。

Zermatt v1.JPG

Zermatt v2.JPG

Zermatt v3.JPG

Zermatt v4.JPG

Zermatt v5.JPG

Zermatt v6.JPG

 

倉庫建築下方通常可見高架木樁與圓石板,功能是防潮和防鼠,類似設計在大陸南方少數民族建築也能見到。

Zermatt v7.JPG

 

小鎮山坡上有十字架和一些傳統木屋。沒時間爬上去,只是猜想從上方觀看鎮景觀應該不錯。

Zermatt v8.JPG

Zermatt v9.JPG

 

從策馬特鎮中心廣場繼續往富利(Furi)方向上行,大約20來分鐘可以散步到一個叫布拉滕(Blatten)的迷你小村(我其實是從利菲爾堡下山走回策馬特時經過),野花遍地的草坡上幾棟傳統木屋,黃昏景色安詳美好。村子幾已人去樓空,但還有一間從19紀中便以小茶館形式開張的老店存在,現為一家餐廳。

Zermatt x1.JPG

Zermatt x2.JPG

Zermatt x3.JPG

Zermatt x4.JPG

Zermatt x5.JPG

Zermatt x6.JPG

 

布拉滕村中建於17世紀中葉的聖母教堂(Blatten Chapel)

Zermatt x7.JPG

Zermatt x8.JPG

 

草坡野花夾雜著開,乾溼不同區塊有不同主角,說百花齊放或許誇裝,但茴香、石竹、風鈴草、紫雲英、老鸛草等隨便數數就超過20種花。

Zermatt y1.JPG

Zermatt y2.JPG

Zermatt y3.JPG

Zermatt y4.JPG

Zermatt y5.JPG

Zermatt y6.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